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成都屋顶也能建"发电站" 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建设启幕
发布时间:2013-09-06 来源:四川新闻网

  记者9月5日从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获悉,成都市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工程已进入最终验收阶段,预计于9月中下旬并网投运,这标志着分布式新型能源发电的建设和应用在成都正式拉开序幕。

  记者来到四川省科技厅的屋顶,这里就是成都第一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的地方。据成都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屋顶这套装置发电装机容量为78千瓦,项目投产后,四川省科技厅可通过光伏发电满足自身部分用电需求,同时还可将盈余电量并入公共电网。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这样一套装置根据成都的具体天气情况一天最多可以发电500度,一个月大概可以发电1.5万度左右,而大楼办公照明用电一个月大概在1万度左右,完全可以满足自身用电需求,多余的电则可以并入国家电网,还可以享受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0.42元/千瓦时的补贴。

  今年7月,攀枝花市就建成了容量为2.1兆瓦的国内最大民用光伏发电项目,但是由于受到空间限制和日照条件的影响,成都不大可能发展大规模的光伏发电,而分布式的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利用城市建筑的屋顶或者外墙,大大提高了太阳能的使用效率。(记者 张云柯)

  相关链接:

  分布式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发电特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它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它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不仅能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同时还有效解决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