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沼气”带来大效益
发布时间:2013-09-09 来源:经济日报

    通过生产清洁能源沼气,来消纳处理畜禽粪污和植物秸秆,称不上高科技;但在山东省莱西市,大型沼气项目建设以其高效率、大处理等优势,将农村大量废弃物变“废”为“宝”,解决的是农村大气、土壤、地表水、地下水和人居环境污染的大问题,开拓出的是一条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美丽乡村”的新途径。

    日前,一处大型沼气项目在山东省莱西市沽河街道办事处竣工投产。这个由青岛中清能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沼气工程项目,是目前山东省厌氧反应器单体容积最大的沼气工程项目,规划总投资19018万元,设计能力为日产沼气2万立方米、年产沼气730万立方米。

    青岛中清能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张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一大型沼气工程项目若全部达产,可消纳方圆20公里范围内的牛粪、鸡粪、农产品加工废弃物以及植物秸秆等,每年可替代标煤4416吨,减排二氧化碳11764吨,减排二氧化硫98.9吨,实现有机废弃物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同时,工程产生的沼渣、沼液作为优质有机肥,可施用于农田,具有改良土壤作用,既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又能增产增收,形成“养殖(种植)—沼气—沼肥—种植”的良性循环。

    张丹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的客户主要有九联集团、凤凰印染等企业。沼气既可压缩后装进车辆外运,也可通过管道直接向外输送。昌广食品厂是九联的熟食品加工厂,每天产生很多污水,以前要经过多道工序处理后才可达标排放,现在上层富含有机物的污水被用来生产沼气,既大大减少了处理难度,又可为九联置换一定量的沼气。

    实际上,这种大型沼气项目在莱西市并非惟一。莱西市经济开发区三里庄村2006年投资380万元建成沼气项目。原料来源除周边养殖场的牛粪及居民生活垃圾外,还包括附近一个苹果加工厂的苹果渣。所产沼气除供应三里庄居民使用外,还提供给附近的莱西一中,解决了新型农村社区居民用气难问题。

    该项目经理李术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村里养牛户产生的牛粪扔得满大街都是,当时帮养殖户把牛粪清理好、拉出来,他们就很满意了;现在只是拉出来不行了,得给养殖户钱。这相当于不但给村庄改善了环境、满足了居民用气,还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

    与一个沼气项目解决整个小区的居民用气问题不同,莱西市李权庄镇大河头村采用的是另一种模式。大河头村是青岛市级农村“一池三改”户用沼气建设示范点之一,全村共有650户、2100人。多年之前,在国家农村沼气资金扶持下,该村建成沼气池160个,同时也带动了村民改厕、改圈、改厨。此举既方便了村民,又基本解决了农村“三大堆”问题,并且促进了村民良好生活习惯养成。据介绍,每户农民建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可将人、畜粪尿和生活污水全部入池发酵,可使用20年以上,年产气400立方米左右,每年可节约生活用能费用400元左右。

    “大型沼气建设前景广阔。”莱西市农业局能源办公室主任李方玉认为,一家一户式的小型沼气项目受季节和技术条件限制较多,大型沼气工程项目更符合实际,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莱西市发展沼气有着丰富的资源条件。首先,畜牧养殖业是莱西市的优势产业,目前存栏奶牛9.35万头、蛋鸡760万只,2012年出栏肉鸡1.3亿只、生猪94万头,每年畜禽养殖业粪尿排放量估计约500万吨,若全部建设沼气工程,每年可产生沼气1亿立方米,可替代煤炭12万吨或可转换电力2亿千瓦时。其次,莱西市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据测算,2012年全市农作物秸秆资源总量约120万吨,秸秆利用总量100万吨。每年约有20万吨秸秆没有被有效利用,开发利用潜力很大。

    “下一步,莱西市将加大财政补贴和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支持大型沼气项目建设,为新型农村社区集中供气、供热,沼肥则作为有机肥用于农业园区进行无公害或绿色农业生产。”李方玉说。据悉,莱西市计划3年内新建畜禽养殖场大型沼气项目5处。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吕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