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7年北京全面关停燃煤电厂 比原计划提前3年
发布时间:2013-09-11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2017年本市将全面关停燃煤电厂,现已制定好时间表。本市整体压煤任务将提前3年完成。

    数据测算显示,燃煤是北京大气污染的第二大污染源,对大气污染“贡献”占16.7%,仅次于机动车的22.2%。对于治理雾霾而言,削减燃煤十分重要。

    根据清洁空气计划,到2017年,北京燃煤总量要比2012年削减1300万吨。按照此前的计划,这个目标应该在2020年实现,现在此目标提前了3年。为实现此目标,主要采取四方面措施,将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面关停燃煤电厂,预期将削减燃煤920万吨;集中改造采暖锅炉,预期可削减燃煤220万吨;大幅压减工业用煤,目标是削减工业用煤200万吨;通过东城和西城区实现无煤化、郊区散煤整治,实现削减燃煤100万吨。

    □燃煤电厂

    目标:

    清洁能源发电比例达到100%,削减燃煤920万吨。

    任务:

    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面关停燃煤电厂。

    年度计划:

    2013年,建成西北热电中心4台机组,其中2台机组投产运行,配套中水、燃气和聂各庄变电站接入工程竣工投产;完成东南热电中心1、2号机组环保升级改造;关停科利源燃煤热电厂,高井燃煤热电厂4台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启动华能燃煤热电厂燃气改造工程。

    2014年,西北、东北热电中心竣工投产,西北热电中心配套热力管线和电力送出工程建成投产;东北热电中心配套燃气、中水、电力、热力工程竣工投产;东南、西南热电中心配套热力管线竣工投产;完成首钢原厂区热力和生活区电力替代,关停高井燃煤热电厂;石景山燃煤热电厂和国华燃煤热电厂停机备用;华能燃煤热电厂燃气改造工程开工建设。

    2015年,华能燃煤热电厂燃气改造工程建成投产,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关停石景山燃煤热电厂和国华燃煤热电厂。

    2016年,关停华能燃煤热电厂。

    □燃煤锅炉房

    目标:

    削减燃煤220万吨。

    任务一:

    城六区完成137座约4900蒸吨锅炉“煤改气”,削减燃煤120万吨。

    年度计划:

    2013年,改造约2100蒸吨,四环路内基本取消燃煤锅炉房;

    2014年,改造约2200蒸吨,五环路内取消燃煤锅炉房;

    2015年,改造剩余600蒸吨,城六区取消燃煤锅炉房。

    任务二:

    远郊新城和重点镇区域内20蒸吨(不含20蒸吨)以下燃煤采暖锅炉全面实施清洁能源改造;新城区域外,培训中心、招待所、疗养院、度假村等商业服务业单位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在已接通管道天然气的区域重点推进“煤改气”,其他区域积极推进电、热泵等清洁能源改造。削减燃煤100万吨。

    年度计划:

    2014-2017年,每年改造约1000蒸吨。

    □工业用煤

    目标:

    削减工业用煤200万吨。任务一:

    全面完成19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约2100蒸吨锅炉“煤改气”,削减燃煤50万吨。

    年度计划:

    2013年,改造约500蒸吨;2014年,改造约1600蒸吨。任务二:

    基本完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锅炉“煤改气”;加快推进市级(不含市级)以下工业开发区、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的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削减燃煤55万吨。

    年度计划:

    2014-2016年,每年改造约800蒸吨;

    2016年,基本完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锅炉“煤改气”;完成燕山石化水煤浆锅炉清洁能源改造。

    任务三:

    制定发布严于国家要求的《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污染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指导目录》,对水泥、石化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实施产能总量控制,鼓励通过兼并重组压缩产能,全市水泥产能削减至400万吨、炼油规模控制在1000万吨;整治镇村产业聚集区,淘汰退出1200家布局散、装备低、环保差的建材、化工、铸造、家具制造等企业。削减燃煤95万吨。

    年度计划:

    2015年,水泥产能减至600万吨,完成800家高污染企业淘汰退出;

    2017年,水泥产能减至400万吨,全市炼油规模控制在1000万吨,完成400家高污染企业淘汰退出。

    □散煤

    目标:

    削减燃煤100万吨。任务一:

    东城和西城区实现无煤化。

    年度计划:

    2013年,完成4.4万户平房“煤改电”;

    2015年,剩余2.1万户平房采暖用煤,通过拆迁改造、人口疏解和“煤改电”等方式削减和替代。

    任务二:

    加快城乡接合部城市化建设进程,努力削减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区民用散煤。按照城市化改造上楼一批、拆除违建减少一批、炊事气化解决一批、城市管网辐射一批、优质煤替代一批的原则,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和燃煤污染治理力度,分类分批治理散煤。

    年度计划:

    2014年,完善液化石油气服务配送体系,取消炊事用煤;建立煤源统一、专业配送、差价补贴、封闭运行的优质低硫无

    烟煤替代机制,全面取消劣质散煤。

    2013-2017年,在完成城乡接合部50个重点村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城市化改造工作;建立历史遗留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台账,分阶段、分层次逐步拆除;坚决遏止新增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重点推进电、气等市政管网辐射工程,减少散煤使用。

    任务三:

    逐步减少农村用煤。优化完善农村液化石油气供应设施,整合布局充装站,新建200座换瓶站和配送到村的服务网络,延伸服务半径,保障用气质量,2016年基本实现农村炊事气化;在大兴、密云和延庆等区县保留的大中型养殖场建设沼气集中供气工程,替代约3万户炊事用煤;重点在平原地区结合新农村和城镇化建设,5年内完成25万户电力、燃气和可再生能源清洁改造,同步实施优质煤替代工作。

    □相关新闻

    西北热电中心冬供前完工

    由于北京是典型的资源输入型城市,各类能源均需外部供给,北京需在区域范围内建设各类“接收工程”。西北热电中心就被称之为“史上最难工程”,铺设天然气管线需穿越铁路、穿越道路、穿越河流共计18处。

    市发改委介绍,北京本地能源自给率仅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约65%的电力、95%的煤炭、60%的成品油、100%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均需外部供给。压减的燃煤主要由天然气替代,未来将形成“三种气源、七大通道、两大环线”的多源多向燃气供应输配体系保障北京用气。三种气源分别是陆上气田气、煤制气和进口LNG;七大通道分别为陕京一二三四五、大唐、唐山LNG;两大环线

    则是外输内配的两个燃气高压大环,包括利用中石油长输管网系统沿本市周边形成100公斤天然气供气外环,建成六环路40公斤高压燃气管网配气内环。

    西北热电中心是我市正在实施建设的四大热电中心之一,项目位于石景山区高井,总占地面积约20.4公顷。据介绍,西北热电中心天然气供气工程的特点是穿跨越多,穿跨越难,需要“三穿工程”,即穿越铁路、穿越道路、穿越河流共计18处,将于今年冬供前完工。本市四大热电中心将于明年全部建成,比预计时间提前一年。建成后将新增燃气装机约600万千瓦,新增清洁供热能力8400万平方米,全市清洁供热比例达到90%以上。    (记者 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