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凝心聚力 开拓进取 奋力推动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国家能源局召开干部大会
发布时间:2013-09-18 来源:国家能源局

    9月13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干部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半年来的工作,肯定成绩,增强信心,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奋力推动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主持会议。

    吴新雄指出,3月份中央决定重组国家能源局,6月15日国务院正式公布能源局“三定”方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国家能源局边组建、边工作,转职能、改作风、抓大事、解难题,走过了不平凡的半年。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完成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完成了国家能源局重组工作,保持了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推进简政放权,第一批取消审批事项12项,下放审批事项9项。参与制定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组织落实调整能源结构的保障措施。研究制定《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能源保障方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有效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工作。落实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制定出台的《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研究拟订实施建议。务实推进能源国际合作,中俄、中亚能源合作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认真拟订重大战略、重大规划和重大政策,积极推进重大工作。开展4大类18项能源战略问题调研,拟订《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3-2020)》,初步编制石油、天然气、页岩气、海洋能源、核电、风电、光伏、煤炭、煤电、国际合作等专项战略要点。印发了南方电网规划,启动了煤电、风电、光伏发电大基地和能源大通道规划的调研和编制工作。《关于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上报国务院,《煤炭产业政策(修订)》、《关于推进分布式能源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认真梳理影响能源科学发展的十大难题,积极研究对策措施,部分难题已经突破。提出深化能源改革和加强能源监管的意见,积极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建立全程闭环监管工作机制,加强简政放权后续监管工作。

    按照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带头,一级带一级,真抓真学真听真改,把改进作风、解决问题与做好能源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国家能源局按照国家发改委党组的部署,结合实际,开展“转职能、改作风、抓大事、解难题、办实事、建机制”主题活动,为教育实践活动提前做了准备。

    吴新雄强调,下一阶段国家能源局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围绕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优化能源结构布局、推进能源体制机制创新四项根本任务,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奋力推动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拟订、完善能源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举措。①抓紧完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3-2020)》和煤电油气新能源各专项能源发展战略,拟订能源资源大省的能源发展战略定位、战略布局和重大举措。②抓紧论证出台国家电网发展规划,调研和拟订大型煤炭基地、煤电基地、油气基地、风电基地、光伏发电基地发展规划,配套做好输电、输油、输气等能源大通道规划。③抓紧拟订和出台《关于科学有序推进现代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我国煤电基地建设的若干意见》等13项能源政策。④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加强页岩气、煤层气、海洋油气、核电重大专项工作,力争实现重大突破。⑤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北京大气污染防治计划,重点抓好煤电基地及外送通道、天然气保障供应、清洁油品保障供应、可再生能源发展等4个方面36个重大项目的落地。

    二是着力解决影响我国能源科学发展的难题。积极协助推进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任务的落实,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抓好能源结构调整方案制定,有效提高清洁能源的比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确保能源战略安全;推动煤炭利用绿色革命,抓好清洁能源和非常规能源开发利用等。

    三是进一步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创新能源管理机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强市场公平性、电力安全、人民群众用电满意工程和能源相关法律法规、规划、政策落实情况监管。继续简政放权,推进阳光审批,积极探索通过规划、计划和政策引导,从根本上管好项目。抓大放小,把更多的精力用于能源发展战略研究、中长期发展规划拟订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上。

    四是深入农村、深入群众,认真抓好重大民生。推进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继续实施好人民群众用电满意工程,真正做到不随便对人民群众拉闸限电,不随意增加群众用电负担,保障群众用电需求和用电质量。

    五是主动作为,善有作为,切实搞好重大服务。充分发挥对口服务联系能源资源大省工作机制的作用,紧密结合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针对能源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为地方分忧解难。充分发挥煤炭、电力、油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核电、“走出去”、科技创新等7个服务能源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的作用,帮助企业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在市场竞争中做强做大。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派出机构以及在京直属事业单位、中电传媒、中电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