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第十三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13-09-27 来源:国家能源局

    9月25至26日,由国家能源局与美国能源部、商务部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在西安举行。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共17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克里斯托弗·史密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张玉清介绍了我国能源发展形势。他说,中国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如能源资源相对匮乏,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对生态环境影响严重等。未来我国能源消费将持续增长,需要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同时,也需要处理好能源开发、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张玉清指出,近年来我国油气行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态势,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页岩气发展和油气国际合作。中美两国是能源和油气生产消费大国,双方油气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中美两国在页岩气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中国页岩气产业发展。

    骆家辉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中美油气论坛的推动下,两国能源企业合作不断加强,投资持续增加。中国在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方面拥有巨大潜力,美国政府、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企业愿意将过去积累的页岩气开发经验和教训与中国分享。在煤炭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开发和提高能效方面,中美两国有着巨大的合作机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能源消费国,中美两国有必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世界能源领域的挑战和难题。

    克里斯托弗·史密斯介绍了美国石油、天然气、海洋油气开发的经验教训并回顾了中美天然气合作历程。他表示,两国持续不懈地交流有助于双方政府和产业之间的深度合作,以环境友好方式促进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中美两国需共同致力于长期战略合作与发展,这对于两国人民共同利益至关重要。

    中美能源企业代表就石油勘探开发、天然气基础设施及市场、页岩气开发的环境影响与经济效益、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分享了成功经验,充分讨论了共同关心的话题,中美双方企业表示愿意进一步扩大页岩气、LNG贸易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中美油气论坛是根据1997年两国元首签署的《中美环境、能源合作倡议书》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两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双方企业积极参加。自1998年在北京举办第一届中美油气论坛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2届。15年来,中美油气论坛的议题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增进中美两国在油气领域相互理解与合作,促进中美两国关系良好发展作出了贡献,已经成为中美油气届最重要的交流平台之一。

    油气论坛期间,为推进中美两国在石油储备领域政策与技术合作,双方政府及企业代表还召开了第一次中美石油储备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