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在第13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3-10-11 来源:国家能源局

在第13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张玉清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2013年09月25日 西安

尊敬的骆家辉大使,尊敬的克里斯托弗•史密斯助理部长,女士们,先生们:

    金秋季节,大家来到美丽的古城西安,参加第13届中美油气论坛。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国家能源局,对中美双方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美油气论坛是是根据1997年两国元首签署的《中美环境、能源合作倡议书》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自1998年在北京举办第一届中美油气论坛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15年来,中美油气论坛的议题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保持了持久的活力,大家交流看法、分享观点、寻找商机、加深友谊,已经成为中美油气界最重要的交流平台之一。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也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能源和油气发展情况,并对中美油气合作提几点建议。

    一、中国的能源发展形势

    近年来,中国的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首先,供应能力显著增强,2012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33.3亿吨标准煤,居世界第一,消费量为36.2亿吨标准煤,能源自给率超过90%。其次,清洁能源得到较快发展,2012年,我国清洁能源发电量超过1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0%以上,其中风电装机超过了7500万千瓦;天然气消费量也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在一次能源中比重达到5.4%。第三,居民生活用能水平大幅提升,2012年人均生活用电量达到466千瓦时,比5年前提高了71%。

    但是,中国能源发展也面临严峻的形势。一是能源资源总量比较丰富,但人均资源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二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对生态环境影响严重;三是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2012年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了56%和27%。

    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将继续增长,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比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证能源安全将是今后中国面临的重要问题。新的国家能源局成立后,我们致力于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优化能源结构布局、推进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目前正在制定《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3-2020)》,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并将各项工作分解落实。

    二、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形势

    中国油气行业总体情况是:石油产量持续稳定增长,2012年原油产量超过2亿吨,居世界第4位;天然气产量1072亿立方米,居世界第7位。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全国超过2.3亿人口用上了天然气。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页岩气发展问题。为加快页岩气发展,2012年3月,我们颁布了页岩气发展规划,去年底又研究制定了页岩气补贴政策,每开发利用1立方米天然气补贴0.4元。根据专家预测,中国的页岩气资源量是比较丰富的,勘探试采情况也证明这一点。目前,中国已钻页岩气井100多口,其中40多口获得了工业气流,优选出长宁-威远、涪陵、富顺-永川等一批有利区块,发展前景良好。页岩气技术攻关和装备国产化也取得积极进展,水平井钻完井、分段压裂、微地震数据采集、裂缝监测、页岩气储层改造评价等单项关键技术已取得突破,目前正在开展技术集成和工厂化作业。“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开展资源评价,突破关键技术,完善政策,为“十三五”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油气国际合作,包括“走出去”和“引进来”。中国政府欢迎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的国际石油公司与中国公司合作开发国内油气资源,也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油气国际合作。最近几年,中国石油公司按互利双赢原则与有关资源国积极开展国际油气合作,给相关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促进了资源国油气工业发展,对世界油气资源供应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国际能源署IEA也曾评论,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活动增强了全球油气供应能力,对稳定国际油气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对中美油气合作的展望

    中美两国是能源和油气生产消费大国,双方油气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前景广阔,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页岩气领域的合作,美国有丰富的页岩气开发利用技术,希望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我们愿意在政府层面向美方进一步学习政策、监管实践等,也欢迎美国企业与中方开展务实的合作,互利双赢,推动中国页岩气产业的发展。

    二是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相互投资,中国油气对外开放最大的外商投资主体是美国企业,近年来也有中国企业开始到美国投资油气领域,我认为这种相互投资必将深化中美油气合作,应大力支持。

    三是加强合作,共同开展全球能源治理。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不可能在能源问题上独善其身,加强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对中美经济战略安全至关重要。这次中美油气论坛期间我们应美方要求也同时召开了石油储备的技术交流会,就是一个良好开端。

    朋友们,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增进交流沟通将有助于我们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希望参加本次论坛各位代表各展所长,本次论坛的议题,既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等,也有环境影响与经济效益等社会广泛关注的议题,这些议题都是中美存在合作潜力的重要领域。也希望通过论坛,企业结合各自的经验、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优势,寻找合作商机,为中美两国能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