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美国煤炭发电回暖
发布时间:2013-10-16 来源:光明网

    据美国《科学美国人》网站报道,近期美国能源部发表声明称,由于天然气成本不断提高,电厂运营商将缩减14%的天然气发电量。

    自2011年年底以来,由于天然气价格一直很低,所以发电厂商不断减少燃煤锅炉,以支持更加清洁的天然气发电。而此次因天然气提价引发的天然气发电量缩减,将由煤炭发电进行弥补。

    煤炭在发电业中复出:自2011年年底,由于天然气价格不断提升,煤炭在发电业中的地位稳步复苏。Image by OZinOH Flickr

    今年上半年,美国的天然气发电量为6.33亿兆。而在去年的同一时期,天然气发电量是7.35亿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煤炭发电量却从8.54亿兆提高到9.18亿兆,约增加了7.5%。

    我们知道,从2009年开始,天然气在美国发电行业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尤其从2011年开始,当天然气的交付价下降到3美元每立方英尺时,天然气发电的优势更加明显。但到2012年4月时,天然气发电和煤炭发电的成本首次持平,从此天然气便开始走出价格谷底,价格不断提升。

    在2012年夏季时,煤炭在电力行业中的根基已经得到恢复。据能源信息部的工作人员介绍,煤炭发电和天然气发电的成本差在不断扩大。到今年1月,当煤炭发电量为1.4亿兆时,同等成本下的天然气发电量仅为0.9亿兆。此时,天然气的价格已经上升到4.56美元每立方英尺,成为2011年9月以来的价格新高点。

    能源信息部的分析家Mike Ford在其《今日能源》报告中提到,“2013年,在东南亚和太平洋沿岸的中部地区,天然气发电量在不断减少。”这些地区的天然气发电量之所以不断减少,是因为它们不像德克萨斯州那样,天然气的价格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这些地区的天然气在不断减少,随之而来的便是价格的提升和发电成本的增加。

    今年1月前,美国天然气发电量仍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而煤炭发电量也因四年的衰落还处于落后的位置。但到了7月,煤炭发电和天然气发电之间的量差已经很小。在居民用电的高峰期,煤炭发电量和天然气发电量都很高。

    除煤炭之外,美国还利用风能、太阳能以及生物质能发电,以减少天然气的使用。今年上半年,这些可再生能源为美国发电1.5亿瓦兆。这些措施,为美国发电业减少了很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