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在2013年全球绿色增长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3-10-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刘琦

尊敬的托宁·施密特首相,尊敬的郑烘原总理,尊敬的各位部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全球绿色增长论坛,与来自各国的新老朋友聚首哥本哈根,探讨推动全球绿色增长的国际合作方略,共谋绿色产业发展大计。

    前两届全球绿色增长论坛明确了绿色增长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内涵,并提出了将绿色增长贯穿于各领域的许多措施和行动计划,本届论坛更加重视把可持续的理念贯穿于商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更加重视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合作,并将探讨可持续消费模式、化石能源补贴改革、绿色投融资、全球治理等政策创新,抓住了推动绿色发展的关键问题,对促进全球探索和实践绿色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资源和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评估报告更加确认,化石能源消费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原因。如不改变目前的能源消费结构的模式,不断加剧的气候变化将会改变自然环境及数十亿人的生存条件。因此,在全球经济与环境遭遇重大挑战的今天,走绿色增长道路已经成为根本发展方向和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粗放式发展也带来了很多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阶段,面临着更为突出的资源和环境压力。因此,中国高度重视绿色增长,努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道路,已制定了一系的政策措施。针对今年初发生的严重雾霾问题,中国已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政策措施。就能源领域来讲,重点是要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到65%以下,北京等经济发达区域要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加快清洁能源利用,加大天然气供应,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今后几年,中国风电每年新增约1500万千瓦,光伏每年新增约1000万千瓦,到2015年底,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亿千瓦和35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目前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带来的环境问题,是制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加快能源转型,实现由以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是推动绿色增长的关键领域,也是推动全球绿色增长的重要基础。目前,丹麦能源转型走在全球前列,已提出了2050年全部摆对脱化石能源依赖的能源战略,在风电发展、生物质能利用、智能微电网示范、灵活电力市场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功经验。近年来,中丹两国能源合作不断深化,在中丹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的支持下,两国机构和企业开展了20多项技术合作,中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丹麦能源署合作,通过学习借鉴丹麦的模型方法和经验,正在开展中国2050年可再生能源情景研究,为中国的能源转型提供重要支撑,这是推动绿色增长的重要内容。在此,对丹麦政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3年来,全球绿色增长论坛围绕绿色增长政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挥价值链环节作用等议题,从电力转型、工业节能、水资源利用、城市绿色增长等领域,探讨如何通过建立和加强公共和私有部门的合作机制,推动全球经济的绿色增长和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国际上形成了很大的影响,提高了国际社会对绿色增长重要性的认识,推动了全球绿色产业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的绿色增长,建议细化各领域和各产业链环节绿色增长的标准和要求,拓展合作方式,深化合作内容,推动绿色增长从理念变成行动。

    一是更加突出能源绿色增长,推动全球能源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能源技术和能源结构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化石能源的过渡消费是制约目前绿色增长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化石能源资源的有限性和大量燃烧释放二氧化碳引起的气候变化问题,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很大。建议利用全球绿色增长平台,加强能源转型对绿色增长影响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推动形成具有更大包容性、协同效益的能源转型道路。

    二是更加重视绿色增长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绿色增长从理念变成行动。目前,绿色增长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但如何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实现绿色增长,使绿色增长从少数人的理念变成大多数人的行动,仍需付出更大的努力。建议结合各国实际开展绿色增长案例评估,具体分析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实现绿色增长的关键技术,提出促进绿色增长的技术、管理和投融资等方面的指导准则,为全球绿色增长提供重要的指导和支撑。

    三是加强全球绿色增长论坛的宣传,不断提升论坛及其成果的影响力。建议结合论坛的主要议题和成果,创新论坛组织和宣传形式,吸引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国际机构、创新型企业、社会组织加入活动,使得成果得到更广泛的了解和应用,让绿色增长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断提高世界各国对绿色增长重要性的认识,推动绿色增长的理念尽快变成各国的行动,推动全球尽快走上绿色增长的道路。

    女士们,先生们,

    实现全球绿色增长是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之所在,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将积极参加全球绿色增长论坛活动,并将努力把绿色增长的理念变成行动。让我们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实现全球绿色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