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清洁供暖“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3-11-14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的冬季供暖陆续开始,但接连不断的雾霾天却让人们十分担忧,供暖季的到来会不会加剧北方尤其是北京地区“迷雾重重”?本报记者采访调查发现,北方多个城市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减轻供暖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11月11日,北京热力集团表示,自当日开始,市政热网覆盖的所有城区居民家中暖气都将变暖。北京市供热部门在不久前也表示,11月7日全市供暖进入点火试运行阶段,预计11月15日实现居民室内温度达18℃以上。

    “采暖季本市雾霾天气会增加。”北京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气象部门将密切加强对污染天气的预报预警。北京市供热办负责人表示,为应对雾霾,北京市正在大力推行居民采暖“煤改电”、工业和供暖锅炉“煤改气”等工程,最大程度上采用清洁能源供热,以减轻供热对环境的污染。

    核心区4.4万户居民“煤改电”

    目前,2013年北京城市核心区4.4万户“煤改电”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的最后阶段,工程将在今年供暖季前全部完工。

    “往年这个时候,家里就得收拾炉子准备烧蜂窝煤了,今年装上了电暖气,省事了,家里也干净多了,再也不用担心煤气中毒了。”家住西城区广内街道三庙社区的刘翠英老人兴奋地说起“煤改电”给家里带来的变化。冬季供暖正式开始后,居住在这片平房区的280多户人家将正式告别燃煤取暖,享受“电采暖”。

    首都核心区的“煤改电”工程最早始于2003年,10年来,这一工程持续推进,让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省钱、省事、暖和、安全”,西城区西交民巷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谭道亮算了一笔账,以20平方米平房计算,烧煤取暖一个冬天最少要1200块蜂窝煤,2012年一块蜂窝煤1.5元,大约花费1800元;电采暖后,一个采暖季的消耗电量约5000千瓦时,电费在1900元左右,但享受政府补贴后,大概也就掏1000元,比烧煤节省了800元左右。

    按照北京城市核心区“煤改电”政策,“煤改电”居民均采用居民峰谷试点电价,用户在采暖季每日21时至次日6时,每千瓦时电为0.3元。采暖季结束后,居民还可领取每千瓦时电0.2元的补贴。实际上冬季夜间的电费只需要每千瓦时0.1元。

    据统计,截至今年供暖季,首都核心区使用“煤改电”的居民将达到26.4万户,以一年户均燃烧1吨煤计算,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9万吨、二氧化硫2240吨、氮氧化物1950吨。

    城六区“煤改气”超额完成15%

    在右安门地区的翠林锅炉房,往年一到供暖季,高高的大烟囱就冒出了滚滚浓烟,周围居民家的窗户永远是灰蒙蒙的。

    记者在新改造的翠林锅炉房看到,今年夏天就拆除了大烟囱的位置,如今只剩下个1米高的圆砖堆。锅炉房的供热车间里,4台崭新的蓝色燃气锅炉并排安卧在车间正中。北京丰台供暖所生产部经理王玄坤说,新装的4台燃气锅炉每台功率为29兆瓦,约合40蒸吨,比原来5台燃煤锅炉总功率还大。

    改烧天然气了,减排效果怎么样?王玄坤掏出一张表,上面是环保部门计算的翠林锅炉房改造后的减排量:少排粉尘31.5吨,少排二氧化硫7.8吨。

    工业园区的“煤改气”工程也在加快推进。在顺义林河工业开发区热力供应站里,4台燃煤锅炉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清洁、环保的天然气锅炉,11月中旬工程完工后,开发区内企业的供暖和动力生产都将用上新能源。“煤改气”后,开发区每年可减少使用燃煤1.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0吨、粉尘20吨。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今年北京的“煤改气”任务量为2100蒸吨,截至目前,城六区已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2407蒸吨,超出计划任务量15%,可实现削减燃煤60万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硫1680吨、烟粉尘1392吨。

    农村减少劣质燃煤80万吨

    据北京市农业部门统计,京郊农村每年冬季取暖用煤总量约为430万吨,涉及农村居民146万户,占全市全部用煤约20%。更为关键的是,冬季取暖有80%以上的农户仍在使用劣质烟儿煤,污染严重。

    按照北京市的计划,2013年,全市将通过优质无烟煤替代、“煤改电”等方式减少80万吨劣质烟儿煤的使用,相当于京郊目前总使用量的五分之一;今后将逐年减少,到2017年,将全面禁烧劣质烟儿煤,清洁首都大气环境。

    “烧好煤比烧劣煤还省钱。”昌平区十三陵镇村民刘全山算账后发现,使用统一配售的优质燃煤,扣除政府补贴,2013年烧一吨优质煤,反倒比2012年烧劣质煤省170元。

    目前,京煤集团已备下70万吨无烟煤供2013年冬季民用取暖。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种煤的最大优势就是无烟、低排放,煤炭中隐藏的头号环境“杀手”——硫元素仅占块煤质量的0.19%至0.28%,仅此一项,就比北京曾大批量引进的外地产无烟煤减排80%以上。

    来自环保部门数据显示,与部分郊区农户往年从私人手中采购的散售劣质烟儿煤相比,每燃烧一吨清洁煤可减少排放烟尘86%,还能减排二氧化硫62%、氮氧化物35%,减排效果非常明显。

    北京市今年还重点推广农村取暖“煤改电”、推进天然气入户、加快太阳能热利用和开展液化石油气下乡及沼气利用工程,推进农村使用清洁能源,改善农村地区空气质量。记者 苏 民

    寻找创新的环保热源

    郭存举

    以燃煤为主的集中供暖,其弊端在当代社会不时显现出来,供暖企业把温暖送至千家万户的同时,也把滚滚浓烟排到了空气中。当前,在我国初级能源消耗构成中,煤炭占比达到一半之上。而在每年的煤炭消耗中,供暖耗煤又占了将近一半。有研究报告称,我国目前锅炉燃煤运行热效率只有60%左右。能源浪费和污染环境的问题越来越受到诟病。

    因此,创新供暖方式,开发新的热源,对于减少能源消耗、保护环境的意义不言而喻。

    各国探索供暖方式的做法值得借鉴。在英国,一种被称为经济型储热器的设备受到欢迎,它充电几小时就可以持续放热一天;芬兰将各地热电厂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将水加热,通过密布在城市地下的供暖管道向用户供暖;瑞典则使用电力、生物燃料、石油、垃圾等多种渠道综合供暖。在欧洲有些国家,太阳能供暖被广泛运用。

    在我国,新能源供暖的应用还只局限于小范围内,因此,需要不断开拓新的热源。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上半年发布了“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热利用系统+低温热水地暖组合建筑采暖系统的节约能效研究”成果,这种新型的供暖系统污染小、耗能低,目前已在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民用建筑项目中应用。我国地域广阔,供暖方式不能“一刀切”,各地区可根据气候、地形、能源情况、居民习惯等多种因素,因地制宜采用不同供暖方式,如有些地方可采用分散、局部的供暖方式,如利用燃气壁挂炉、电采暖等分户独立供暖,还可以采用水源热泵、地源热泵等供暖方式。

    新能源供暖节能环保,从长远来看具有可持续性,且成本较低,政府可以出台鼓励政策,循序渐进地开发和普及新能源,逐渐淘汰高耗能的供暖方式。供暖企业应树立商品市场观念,根据居民供暖的反馈和实际需求,尝试采用灵活多变的供暖时段和计费标准。比如,在英国就没有明确的供暖季,温度低时可以随时打开暖气,并且大部分地区独立供暖。新的供暖方式要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合理利用气候补偿,根据室外温度的变化来调节室内的供暖温度,在保证正常供暖的前提下实现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