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节能环保产业推进技术装备升级
发布时间:2013-11-19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8日,在广州开幕的绿色创新展上,各种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争相斗技,一个个“绿色理想城”场景真实展现。4天的展会期间共促成意向成交额4.6亿余元,由此可见节能环保产业的炙热程度。

    同期,在广州举行的第三届绿色工业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将着力为节能环保产业提供技术与装备的支撑,从推动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实施工业清洁生产重点工程、开展重点工业行业节水技术示范、加大节能环保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等五个方面着手,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绿色工业发展。

    降低产品能耗

    “我们之所以要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就是要使制造业工业的产品本身大幅度降低能耗、提高能效,产品节能是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苏波表示。

    据介绍,我国已经开始实施了25个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安排中央财政补贴资金40亿元,重点支持纯电动乘用车和插电式乘用车、纯电动商用车和插电式商用车、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电池等项目。

    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也进展顺利。截至2012年底,全国已示范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7432辆,中央财政补贴资金57亿元,25个试点城市已建成174座充(换)电站、8107个充电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制定。”苏波透露。

    同时,扩大高效电动机应用也是工业产品降低能耗的重要部分。今年8月,工信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13—2015年)的通知》,提出到2015年,累计推广高效电机1.7亿千瓦,淘汰在用低效电机1.6亿千瓦,实施电机系统节能技改1亿千瓦,实施淘汰电机高效再制造2000万千瓦,实现电机产品升级换代。

    据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高东升介绍,工信部将充分利用国家节能惠民工程,在推销高效电机的同时对生产企业进行补贴,利用地方财政资金以及奖励政策对改造现有电机系统的用户企业给予资金和奖励支持。

    在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化方面,工信部于2012年底发布了《LED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3—2015年)》,重点围绕“强能力、重支撑、树品牌、促应用”,推进LED产业链各环节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工信部还与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了推动LED产业发展的联合工作机制,探索适合LED产业特点的金融支持政策。

    “今年,工信部还将对《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1年版)》进行修订,引导各个方面加强对节能环保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苏波表示。

    加大源头削减

    《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行力度。对此,苏波解读说,推行工业清洁生产,是将环境保护从末端向源头、生产过程前移。推行思路是以技术进步为主线,在源头引导企业开展产品生态设计、在生产过程中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在最终产品中减少或替代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

    据介绍,在推行清洁生产工艺技术方面,工信部先后发布了4批共34个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共包含200多项行业关键共性清洁生产技术,引导行业技术方向。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利用中央财政清洁生产专项资金,实施清洁生产应用示范工程和推广示范工程;制订分行业的清洁生产实施计划,对在一定时间内采用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给予奖励,对行业落后的工艺技术则制定淘汰落后工艺的时间表。

    在开展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方面,工信部已公布了81项国家鼓励的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品目录,引导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尽量使用低毒低害和无毒无害原料;制定有毒有害原料(产品)削减路线图,提出削减或替代的限值和时限,鼓励行业按照路线图要求,按期达到相应的水平。

    “我们正在抓紧组织实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以及汞削减、铅削减、高毒农药替代清洁生产实施计划。目前已经启动了《汞削减、铅削减和高毒农药替代工程实施计划(2013—2015年)》编制工作,拟于今年12月初发布实施。”苏波透露说。

    苏波表示,工信部还将强化科技支撑,加大对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的支持力度,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的工业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还将树立全生命周期污染控制理念,开展百家工业企业产品生态设计试点。在资源消耗高、污染重、产业关联度大的工业行业,每个行业选择1家至2家技术创新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经济实力强的企业,开展产品生态设计试点,探索建立我国产品生态设计的激励机制和推行模式,引导工业污染防治从末端治理向全生命周期控制转变。

    引导多方资金

    按照《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政府在设立专项资金发挥带动作用的同时,还将更加注重引领社会资金投入节能环保工程建设。“国家设立了很多专项资金来支持环保产业的发展,比如用40个亿来支持新能源汽车专项。”苏波说。

    节能环保产业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通过扩大节能环保产品消费,加快实施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可有效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清洁生产为例。为了支持我国工业领域清洁生产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和推广,2009年,财政部设立了中央财政清洁生产专项资金,并联合工信部共同组织实施。四年来,累计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6.6亿元,支持了252个项目,其中应用示范项目189个、推广示范项目65个,涵盖了化工、轻工、钢铁、有色、机械、纺织、建材等“两高一资”重点行业,带动社会投资220多亿元,资金拉动比例达到1:14。

    高东升也表示,电机能效提升计划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建立市场化投资运作的节能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节能环保领域。为此,工信部将整合专业节能服务公司、金融机构、第三方节能认证机构等资源,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对用户电机系统进行节能改造的模式,拉动金融等社会机构投资。

    “多年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主要是通过实行全球环保基金等项目来帮助中国推动工业节能环保。”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告诉本报记者。

    据李勇介绍,从1973年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针对中国共推行了400多个项目。其中,今年共有全球环保基金等二十多个项目正在执行中,项目大部分以提高能源效率等为重点。“中国的环保政策对全球环保状况影响重大,工发组织将配合中国政府把环保政策落到实处。”李勇说。记者 黄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