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3年10月份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
发布时间:2013-11-20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3年10月份,全国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电力安全事故,没有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电力设备事故,没有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垮坝、漫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10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6起,死亡9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增加4人。其中: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5起,死亡8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2起,死亡增加5人;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1人。

    10月份,发生电力安全事件1起,同比增加1起。

    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为:

    1、10月3日,浙江菲达脱硫工程有限公司的分包单位武汉翼达建设服务有限公司在国电汉川电厂1号炉脱硝建设工程塔吊安装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

    2、10月13日,上海海盛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在申能吴泾第二发电厂2号炉技术改造项目施工中,发生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3、10月15日,四川省自贡市龙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江苏镇江发电有限公司三期5号机组脱硫改造工程施工中,施工人员未将安全带挂在固定架上,发生高空坠落,造成1人死亡。

    4、10月15日,重庆广汇供电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梁平县10千伏配变台区220伏客户下户线处理线路故障过程中,发生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5、10月19日,上海市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和设备制造厂浙江华网电力有限公司在国网上海电力公司220千伏同济站进行2号主变35千伏开关和备用出线技改准备工作过程中,测量35千伏开关柜时,发生触电,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为:

    10月7日,山东电建一公司在华能甘肃公司华家岭风电项目施工时,因履带吊主钩绳松脱,砸中作业人员,造成1人死亡。

    电力安全事件为:

    10月27日8:35,南方电网穗东换流站发生双极四阀组换相失败,广州换流站、肇庆换流站、宝安换流站发生双极换相失败。

    注:以上统计数据执行国务院599号令《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和国务院493号令《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和电监安全[2012]11号文《关于印发电力安全事件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