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疆阿勒泰地区最后一个无电区域正式通电提前两年完成通电任务
发布时间:2013-11-27 来源:国家能源局

    11月18日,随着35千伏塔尔郎输变电工程的成功投运,新疆阿勒泰地区最后一个无电村-阿拉哈克乡塔尔郎村及其周边区域4个村子的301户农牧民从此彻底结束了无电历史,国家电网优质高效的电力“点亮”了他们新的发展希望。

    塔尔郎区域的通电,标志着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提前两年完成了阿勒泰地区无电地区通电工程建设任务,让地处偏远的新疆最北端的29569名农牧民提早享受到了电力带来的现代文明成果。

    35千伏塔尔郎输变电工程投运当天,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向塔尔郎村小学和特困农牧民代表赠送了10台液晶电视机。看着崭新的电视机和教室里明亮的电灯,老师赛尼娅也和孩子们一样高兴:“现在学校有电了,我们的孩子也可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多媒体教学带来的快乐。我们也能够及时学习外界先进的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

    阿拉哈克乡塔尔郎村地处偏僻的阿尔泰山脚下,距离阿勒泰市70余公里。当地人烟稀少,牧民居住分散,远离电网负荷中心,建国60年以来新疆主电网一直未能延伸到这一区域。今年6月开工建设的35千伏塔尔郎输变电工程,总投资1768万元,先后建成35千伏变电站1座,架设35千伏线路29千米、10千伏线路50千米,解决了塔尔郎村及其周边区域4个村子301户、1054人的用电问题。

    通电当天,塔尔郎村已经63岁的哈萨克族牧民朱马哈力一家乐呵呵地坐在由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刚刚赠送的电视机前,一边喝着香喷喷的奶茶,一边收看着精彩的电视节目。朱马哈力五岁的孙子居马泰拿着遥控器高兴地在屋子里边跑边喊:“可以看电视喽,可以看电视喽。”而这仅仅是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实施无电地区通电工程惠及农牧民的一个小小缩影。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高度重视全疆无电地区通电工程建设工作,始终把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作为服务自治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践行“稳疆兴疆”重大战略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进行,积极编制全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规划,决定在“十二五”期间,通过电网延伸方式解决24.5万户、95.1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占到自治区全部无电人口的88%。今年实施的塔尔郎35千伏输变电工程就是其中的一项。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仅在新疆最北端的阿勒泰地区,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就投资10.57亿元,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及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140项,完善了电网网架结构,满足了地区济经发展需要,先后解决了7659户无电户的用电问题,让地处偏远的29569名农牧民用上了国家电网优质高效的电力。

    为保证全疆无电地区建设工程的有序推进,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结合电网发展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里程碑计划,相继召开“无电地区户户通电签约暨动员会议”、“无电地区户户通电誓师攻坚会议”,对无电地区通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同所属13个地州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将无电地区通电工程建设任务纳入各基层单位的绩效考核责任,明确了每个项目的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构建了完整的无电地区建设工作组织保障体系,确保全部无电地区通电工程建设任务能够如期完成。

    在35千伏塔尔郎输变电工程投运仪式上,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农电工作部负责人表示,阿勒泰地区历史无电户通电问题的解决,将极大改善阿勒泰地区农村电网供电的可靠性,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今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还将继续加快实施无电地区通电工程,力争今年底彻底解决北疆区域历史无电户的用电问题,2014年底解决南疆区域历史无电户的用电问题,通过电网延伸方式提前一年完成解决自治区无电人口用电的工作目标,为自治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