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沈阳燃煤锅炉改造进入规模投产期
发布时间:2013-12-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雾霾频频来袭,国家大气治理的“国十条”出台,全国许多城市将压减燃煤作为治理雾霾天气的最快选择,纷纷实施“煤改气”工程。然而,关于大规模“煤改气”的争议也一直未绝于耳。在“煤改气”之外,是否还有更具操作性的选择,沈阳近期实施的高效节能煤粉锅炉改造方案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

    沈阳实现燃煤锅炉节能改造

    日前,由山西蓝天集团与沈阳城市公用集团联合建设的沈阳高官台热源厂、金谷热源厂、苏家屯沙河2号热源等多个项目相继点火并投入运营,锅炉房设备均正常稳定运行,为沈阳集中供热区域提供了可靠的热源保障。

    据了解,今年,沈阳城市公用集团将投资4.7亿元,在沈阳城市公用集团所属供热企业惠天热电和惠涌两家企业展开供热节能改造,用煤粉锅炉技术建设毛君热源厂、陶瓷热源厂、金谷热源厂、民富热源厂、永顺热源厂等热源,总计1000蒸吨煤粉锅炉。

    沈阳城市公用集团是全国第二大的供热集团,该集团董事长孙连政介绍说,苏家屯沙河2号热源是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欧洲技术,全面采用国家863计划的科研成果——环保、高效、节能双燃料锅炉建设的“新型高效煤粉锅炉系统”,运用了空气分级燃烧、炉内脱硫、高效布袋除尘、全过程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在排放上优于国家环保标准要求。如,废气排放烟尘含量浓度控制不大于每标准立方米30毫克,二氧化硫浓度控制不大于每标准立方米100毫克。

    据介绍,沈阳市主要供暖管网之一的沈海热网建设于1990年,距今已经运行20余年,现由包括华润沈海热电厂及五座调峰热源厂联合供热的大型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系统组成。为了保证沈海热网的供热质量及运行安全性,解决供热区域内供热能力不足等问题,惠天热电公司将对沈海热网进行新型高效煤粉锅炉系统改造,以确保沈海热网供热区域及周边区域、金廊沿线项目等增加的热负荷供热。

    惠天热电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沈阳惠天热电在高官台、民富、永顺、文艺、金谷等五处热源共建设了18台560蒸吨新型固气两用双燃料锅炉。其中沈海热网文艺、永顺、民富三大热源厂进行了老旧锅炉房改造,拆除9台小锅炉,新上12台由山西蓝天集团设计生产的新型高效气固双燃锅炉,新增供热能力416兆瓦,既可以用煤粉当燃料,也可以用天然气当燃料,热效率可以达到90%,比传统锅炉的热效率高30%左右,而且基本上对空气没有污染,可为沈海热网新增供热面积820万平方米。此外,还在沈阳东部和西部分别新建了高官台热源厂和金谷热源厂,并在这两大热源厂新建了6台新型固气两用双燃料锅炉,以实现沈阳东部和西部供热区域集中供热,确保这两个地区日益增长的供热负荷需求。

    燃烧效率显著提升 排放大幅降低

    沈阳城市公用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新型高效煤粉锅炉是高效节能的典范。以沙河2号热源为例,若按传统供暖锅炉建设需要占地100亩,高效煤粉锅炉只占地22亩;它的热效率由传统锅炉的72%提高到92%,燃烧效率由传统的82%提高到98%。

    据了解,沈阳城市公用集团2013年改造、新建新型高效煤粉锅炉供热系统共8个项目,锅炉总容量840蒸吨(606MW);规划2014年改造、新建新型高效煤粉锅炉供热系统共10个项目,锅炉总容量1000蒸吨(700MW);规划2015年改造、新建新型高效煤粉锅炉供热系统共12个项目,锅炉总容量1000蒸吨(700MW);规划2016年改造、新建新型高效煤粉锅炉供热系统共12个项目,锅炉总容量1160蒸吨(812MW)。预计通过3—5年新型高效煤粉锅炉改造,改造、新建新型高效煤粉锅炉4000蒸吨(2800MW),新增供热面积6000万平方米。

    根据测算,目前规划的全部改造、新建项目投产后,预计年节约煤炭总量约50万吨,每年可减少燃料成本近3亿元。在节约能源的同时,每年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5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34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2100吨。

    在孙连政看来,新型高效煤粉锅炉供热系统技术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编制的《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三批)》第二项,具有诸多技术优势,如清洁排放、热效高、成本低、安全稳定等。

    沈阳城市公用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城市公用集团有限公司借鉴新型高效煤粉锅炉国内先进经验,针对公用集团供热企业现在供热设施情况,对14MW以下链条炉排锅炉的供热系统进行新型高效煤粉锅炉升级改造是供热行业的技术革命,引入分布式供热理念,可彻底改变分散小锅炉房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状况。改造后的供热系统既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又降低了供热成本,保证了供热质量。

    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作为沈阳城市公用集团的战略合作者,将为沈阳城市公用集团供应改造所需的全部新型高效节能环保锅炉,并负责设备安装和日后维护。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郎凤娥对记者说,新型高效节能气固双燃环保锅炉是在在总结国内外煤粉工业锅炉基础上研发出来的新型锅炉系统,该系统以天然气、液化气等气体和煤、生物质等固体为燃料,既可气、固燃料单独燃烧,也可气、固燃料以一定比例混合燃烧。该锅炉系统采用了分级低氮燃烧、炉内脱硫、尾部烟气净化、全程自动控制等技术,实现了节能高效、即开即停、自动运行和清洁排放的目的。此次,为沈阳城市公用集团提供最新的气固双燃环保锅炉,将助力沈阳实现“碧水蓝天”。

    “煤改气”之外的另一种选择

    国家发改委在2013年全国天然气迎峰度冬供应保障协调会上透露,今年全国天然气供应缺口达220亿立方米,经过各方努力挖潜后,仍有100亿立方米左右的缺口。据权威预测,未来中国天然气缺口将越来越大。

    面对史上最严重天然气供需矛盾,国家发改委11月份连发两份文件,要求在多渠道筹措资源、增加市场供应的同时,切实落实“煤改气”项目的气源和供气合同,各地发展“煤改气”、燃气热电联产等天然气利用项目不能一哄而上。

    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裁郎鹏德表示,目前,国内重点城市都面临着传统工业锅炉如何改造的问题,一种选择是将落后的燃煤锅炉改为先进的燃煤锅炉;另一种选择是将燃煤锅炉改为燃气锅炉。但是,大规模地将燃煤锅炉改为燃气锅炉又存在着诸多问题。大规模“煤改气”带来的供气紧张只是其表现之一。

    “天然气是清洁能源,但能源供应紧张且受管网走向限制,用燃气锅炉全面替代工业燃煤锅炉并不现实。”沈阳市城市供热设计研究院院长栾晓伟表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国内火电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78.6%,如此大的发电量,让现有天然气供应能力承担不具现实操作性。“大规模进口天然气也不现实,不但会引起国际气价快速上涨,而且会增大国家能源安全威胁。”该人士称。

    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认为,在天然气气源不足、成本很高的前提下,应慎重决策天然气替代清洁煤电。在目前大量煤炭散烧的情况下,不应继续盲目提前关停火电机组尤其是供热火电机组,而应从全社会节能减排效果、电力系统整体效率和安全、火电机组全生命周期等综合评价,防止形成关停了小供热机组用供热锅炉替代供热、用大机组替代小机组进行调峰的现象,从而降低整体效率。

    业内称,大规模“煤改气”还可能面临一系列问题:城市地下管网分布错综复杂,敷设天然气管道困难重重;城市储气库不足,新建设涉及征地、拆迁和安全;“煤改气”的基本推进方法是政府主导,这与市场化改革的取向也不符。

    郎鹏德说,相比之下,气固双燃环保锅炉更能适应目前形势的需求。首先,不具备燃气条件时,该锅炉可以煤粉为燃料,与传统燃煤锅炉相比,节能30%以上,污染物排放效果接近燃气;其次,将来具备燃气供应条件或有更高的环保需求时,该锅炉可直接以燃气为燃料使用。锅炉一次性的改造既能实现煤的高效燃烧,又能实现煤改气的目标。如果地方两种燃料都有,但是燃料供应不稳定,随季节、随燃料储备情况变化,只用气不够、只用煤污染严重,这种锅炉也可解决这个令地方政府两难的问题。

    在栾晓伟看来,高效煤粉锅炉和气固双燃环保锅炉更适应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禀赋,具有很多显著优势,除了其节能环保的优异表现外,而且投资小、占地少、见效快、机动灵活。“煤粉锅炉整个建设投资与传统燃煤锅炉持平,占地面积减少60%,当年建设、当年投运。”他说。记者 张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