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日本将酝酿电力改革
发布时间:2013-12-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毫无疑问,福岛核电事故对日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日本下议院和上议院日前相继通过法案,将于2015年开启电力行业改革。核电曾经在日本电力占比中达到30%,但经过福岛核电事故之后,核电被彻底禁用——直接导致能源价格攀高。新的法案旨在破除垄断、降低电价、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已经展开,特别创建日本国家电网公司的第一步法案日前获得通过。

  电力行业改革计划由3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计划在2015年创建一个国家电网公司,将合并不同的区域电网。成立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将被授权统筹电力公司输送电力,尤其在供应短缺的时候,通过调度保证各地用电安全。本次改革强调跨地区输电的可操作性,务必确保不会再出现福岛地震时发生的电力短缺情况。

  改革的第二和第三阶段力图寻求售电自由竞争环境,并瓦解主要电力公司的发电和输配电功能。

  日本电力改革的意图和逻辑直截了当。在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日本的10个地区电力公司垄断了全国电力市场:他们完全将发电、输配电和零售电业务掌握在自己的区域范围内。当地用电企业和居民无法选择供电公司,全国电力也无法得到有效调配和利用。如今,日本98%的电力供应来自于这些大型企业。不幸的是,这些电力公司都遭遇了进口燃油导致成本激增的窘境,直接使得日本电价居高不下——相当于美国电价的2倍。随着改革的发生,日本家庭将拥有选择电力供应商的权利,可再生能源发电也能顺利并入国家电网。日本电力行业期待看到更多的电力供应商,在改革后的体系中提升整体行业竞争力水平。

  “消费者在买电的过程中将根据服务和费用进行选择,并且他们拥有更宽泛的选择范围。在这种情况下,电价有望被拉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说。

  在任何政治决定中,期望达到的效果越宏大,遭遇的反对就越猛烈。本次日本进行电力改革的决定同样遭到强烈反抗。地方电力公司和反对团体曾经努力尝试使改革立法夭折。6月,安倍晋三的内阁向国会递交草案,考虑以非相关政治原因拖延改革的进行。自上世纪90年来以来,只要涉及到日本电力行业调整的相关事宜,类似的阻碍便频频发生。幸运的是,由于福岛地震事故,电力公司失去了公众的支持。因此,改革的第一阶段——组建一个国家电网公司的决定最终通过。

  然而,尽管改革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安排,但本次改革能否成功拉低民用和商用电价还有待时间的考证。可以确定的是,垄断企业们必将面临新能源供应商的冲击和供应压力。可再生能源供应商将在日本电力市场获得更多份额。另一方面,改革的反对者们会否在改革进行时从中作梗,也将成为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