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西晋城:煤乡不烧煤 低碳梦成真
发布时间:2013-12-26 来源:人民日报

    阳城县金玉陶瓷集团每年生产内墙砖25万平方米,酒瓶5.5万个,原来每天要烧1500吨煤,每公斤陶瓷就耗煤3.5公斤。现在改用煤层气,不仅每公斤陶瓷可省2分钱,每年可节约2400多万元,还至少减排污染物123吨。坚持生态环保优先,煤炭大市晋城趟出一条“高碳城市,低碳发展”的产业转型之路,前三季度全市GDP和财政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1%和4.1%。

    “以前烧蜂窝煤整天烟熏火燎,娃们连件好衣裳都穿不了。如今咱大杂院也用上了煤层气,干净省钱,美得很。”在北大街社区居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市区周围山峦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台“磕头机”,把煤层气抽采出来,并通过管道输送到城镇乡村,矿井杀手变成了香饽饽。去年,晋煤集团共利用煤层气近15亿立方米,占全国用量一半以上,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200万吨,创造利润近1.6亿元。

    在市区吉利加气站,出租车司机王小虎告诉记者,他的捷达车用气百公里是40元,用汽油就得80多元,一年至少能省近7万元,还“不用吸废气”。目前,不仅市区所有出租车、公交车实现了油改气,市民买车都挑油气两用的,大到发电、冶铸、陶瓷烧制,小到城市餐饮、百姓家用,煤层气已基本覆盖全市。

    绿色低碳不仅体现在煤层气的利用,11月底,晋城高平市街头投入使用的纯电动公交车,动力系统采用大容量纳米动力单体锂离子电池,电压高、能量大、循环寿命长、无污染,单组电池循环使用可供公交车行驶25万公里,使用寿命10年以上。

    低碳农业同样令人惊喜。在高平生态循环农业园,传统生猪养殖场的“脏乱臭”不见了。凯永养殖公司董事长介绍,种猪由周边千余农户分散养殖,猪粪进入大型沼池,沼气供农户使用,沼渣用于苗木花卉和蔬菜种植,商品猪屠宰加工冷鲜肉,猪皮生产明胶,猪血制造生物饲料,饲料再用于养猪,“这里没有废物,只有宝贝。”

    “煤乡不烧煤,低碳梦成真。”市委书记张九萍介绍,目前,晋城每年至少减少燃煤1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600多吨、烟粉尘1万多吨。(记者刘亮明、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