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3年12月份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
发布时间:2014-01-08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3年12月份,全国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电力安全事故,没有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电力设备事故,没有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垮坝、漫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12月份,全国发生一般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6起,死亡6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3起,死亡增加3人。事故均为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同比增加4起,死亡人数增加4人;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同比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1人。

    12月份,未发生电力安全事故,同比减少1起;未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电力设备事故,同比相同。发生电力安全事件1起,同比增加1起。

    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为:

    1、12月5日,广东明煌电力工程公司在广东粤电集团长潭水电厂3号机组检修过程中,作业人员对3号发电机开关进行清扫作业时触电,造成1人死亡。

    2、12月8日,凤翔能源有限公司在国电宝鸡第二发电有限公司清扫1号斗轮机尾车料斗下洒煤时,皮带启动,作业人员被滚筒挤压,造成1人死亡。

    3、12月15日,河北中昌建筑公司作业人员在中电投河北石家庄东方热电股份公司热电二厂进行煤仓清煤作业时,因积煤滑落造成1人被掩埋死亡。

    4、12月20日,大唐黑龙江鸡西热电厂燃料部职工在清理斗轮机时设备突然启动,被卷入轮斗内,造成1人死亡。

    5、12月26日,华电内蒙古卓资电厂在启动1号机组工作中,运行人员操作“混温联箱进汽手动门”暖管时,其一侧的焊接堵头突然崩开,击中操作人员,造成1人死亡。

    6、12月28日,郑州大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雇佣郑州华通物流汽车运输公司在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一发电厂内运送钢材过程中,运输公司作业人员松绑钢筋时,钢筋发生倾覆,造成1人死亡。

    补报:11月6日,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大唐国际石柱发电厂脱硫项目建设过程中,分包单位山东显通安装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在未系安全带情况下,因躲避突然外翻的人孔门发生高空坠落,造成1人死亡。

    电力安全事件为:

    12月4日14:25-15:36,华能上海燃机电厂(装机容量3×40万千瓦)因通讯交换器故障引起公用控制系统阻塞,通讯中断,3台机组先后跳闸,造成全厂对外停止供电。事件未造成设备损坏,未对上海电网运行造成影响。

    注:以上统计数据执行国务院599号令《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和国务院493号令《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和电监安全[2012]11号文《关于印发电力安全事件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