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美国逐步走向“能源独立”
发布时间:2014-01-09 来源:人民日报

    美国商务部1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石油进口下降,去年11月美国贸易逆差创4年来新低,再度凸显出美国页岩油气开发对其经济和国际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

    数据显示,去年11月美国贸易逆差大幅收窄至343亿美元,好于经济学家的预期,并且创下2009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彭博社说,石油进口的下降,推动去年11月贸易逆差创4年来新低,显示了美国正在变得更加“能源独立”。由于国内油气开采增加,美国当月原油进口额创3年来新低,价格和数量双双下降。

    水力压裂和水平钻井技术的进步,使美国丰富的页岩油气资源得到开发,提升了国内能源产量。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署此前发布预测报告称,到2015年,美国有望超过沙特和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的产油国。

    “石油产品是美国贸易逆差收窄的主要贡献者。”美国经济分析机构“环球透视”经济学家对本报记者表示,从2012年初开始,美国贸易逆差就有所下降。这种改善,一方面源于出口的增长,另一方面是因为进口方面大体保持不变。在进口构成中,石油产品的进口额正在下降,但其他产品的进口额缓慢上升。出口和扣除石油产品之外的进口增长,反映出在世界经济复苏的情况下,美国的外需和内需都在增强。

    位于纽约的FTN金融管理公司经济学家克里斯·洛说,能源更多产自美国国内的趋势正在出现,而且未来还将加强。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去年最后一周,美国日原油产量达到812万桶,创25年来新高。

    页岩油气的繁荣带来的一些经济效应已经显现。目前,美国的天然气价格大大低于亚洲和欧洲市场,包括化工企业在内的一些制造业企业在美国纷纷开设新厂。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不再像以往那样依赖中东原油供应,这将导致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页岩油气开发也引发了美国国内关于是否要废除原油出口禁令的辩论。来自阿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丽莎·穆尔科斯基1月7日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时,呼吁取消这项禁令,称应在其妨碍美国石油生产之前予以废除。

    据悉,在上世纪70年代阿拉伯国家石油禁运导致能源危机后,美国1975年通过法律,禁止绝大多数原油的出口。时过境迁,随着美国国内产油上升,一些人认为该禁令已经不合时宜。代表美国能源业利益的美国石油协会也呼吁取消这项禁令。

    不过,反对废除禁令的也大有人在。他们认为,美国远未实现真正的能源安全,增加的国内原油产量应该留在美国国内使用。记者 吴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