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常州天合光能建成中国农村"连片屋顶光伏发电村"
发布时间:2014-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月9日电 (张谧)常州天合光能9日公布,其承建的新农村光伏产业应用示范项目在连云港市东海县青湖镇并入国家电网,正式开始发电。

    青湖镇是江苏省六大扶贫片区石梁河库区重点扶贫乡镇之一,是江苏省经信委重点扶持的挂钩帮扶乡镇。根据国家和省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江苏省经信委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论证,决定投入450万元,在基础条件和配套设施完善的青南村青南小区,建设381.22千瓦农民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天合光能得到授权承担项目安装,在小区129户居民家的屋顶上安装1556块多晶硅光伏组件。经过1个多月的施工,项目于2013年12月20日竣工,25日完成并网调试,2014年1月8日全部并入国家电网。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表示:“青湖镇分布式光伏电站示范项目开创了新的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商业模式,是中国国内建成并网的第一个农村农民住宅小区“连片屋顶光伏发电村”项目”。

    他认为,江苏作为光伏强省、用电大省,太阳能分布式利用的空间广阔,青湖项目的成功并网,为江苏省未来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有序、高效的推进分布式太阳能应用积累了经验,有助于全国各地发展分布式太阳能民用项目推广。

    青湖镇小区屋顶光伏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发电方式,所发电量80%由居民使用,剩余20%电量由国家电网收购,年平均发电量39.33万度。该发电机组设计年限为25年,可累计发电983.25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