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武汉将提前改用国Ⅴ汽油柴油
发布时间:2014-01-10 来源:武汉晚报

    9日举办的“中英大气污染防治及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武汉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刚刚过去的2013年,按照新的空气质量标准,武汉空气优良天数为160天,优良率43.84%,仅为2012年的一半。这一状况,可能促使武汉提前改用国Ⅴ汽油和柴油。

    去年起,武汉市开始按照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正式对外发布空气质量指数。按照新国标,武汉去年空气质量仅160天达标,其中21天优、139天良;其余205天分别达不到同程度的污染,其中重度污染48天,严重污染15天,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即使按照老标准计算,武汉市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56天,仍比前年减少65天。

    根据初步分析,武汉市雾霾来源的构成中,汽车尾气占23%高居首位。去年,武汉制订的《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中,拟于2016年底前全面供应国Ⅴ车用汽、柴油。目前,市委市政府正与有关方面磋商,力争在今年底一步到位改用国Ⅴ柴油,并于明年底改用国Ⅴ汽油。

    他说,武汉重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78%,大气污染物总排放量数量巨大。加上地处河谷盆地,冬春季节干燥少雨,容易出现静稳天气,导致雾霾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