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遵义市煤矿安全生产创造新记录
发布时间:2014-01-15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3年遵义市煤矿安全生产创造了新记录:截止2013年12月31日,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实现年度“零事故、零死亡”控制目标,也是首次实现年度无煤矿安全生产较大事故的发生。

    近年来,遵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并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煤矿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安全生产现场监管“六步工作法”》等相关文件,把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时,遵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紧密调度安全生产工作,并多次对煤矿安全生产作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针对以往尤其是产煤大县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严峻形势,各级各部门坚定不移以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督促抓好驻矿安监员履职管理,不断提升驻矿安监员业务水平。始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包保”责任制,坚决执行“四不放过”的原则,深入及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平稳发展。尤其是通过坚守“五道关”,严格现场监管“六步工作法”,保持了煤矿瓦斯治理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无证开采、非法盗采、超层越界开采、超核定产能开采”等行为,并切实加强对煤矿“双七”规定等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没有落实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的矿井,以及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一律坚决停下来,为全年煤矿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零死亡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年,遵义市认真对照煤矿安全“五个梳理”要求,并提出要紧紧围绕“零事故、零死亡、零伤害”三零目标,紧盯生产现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