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疆年内有望实现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户户通电
发布时间:2014-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4日电(闫文陆 李易峰) “2014年将继续投资20.82亿元人民币,彻底解决剩余的46.2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比国家计划提前一年实现全疆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的户户通电。”国网新疆电力公司14日举行加快实施无电地区通电工程新闻发布会,锁定了新疆实现“户户通电”目标的最后时间表。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杨林说,目前,新疆通过电网延伸方式需要解决的剩余无电人口主要都集中在南部地区的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四个地州。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上述四地州用电量有了较快增长。彻底解决南疆四地州的无电问题,将为当地农牧民的脱贫致富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据杨林介绍,从2011年开始,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建设无电项目204个,先后解决了13.78万户、52.15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南、北疆7个地州实现了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的户户通电,占到全部电网延伸范围内无电人口的52.2%。

    据新疆“十二五”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规划安排,新疆共有27万多户、107万多无电人口。其中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规划总投资48.1亿元,承担利用电网延伸工程方式,解决24.5万户95.1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占全部无电人口的88%。其余3万户12.5万无电人口因距离电网过远,无法用电网延伸方式解决,将由在新疆的发电企业采用新能源光伏独立供电方式解决。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农电工作部主任阿斯卡尔称,新疆无电地区许多民众长期生活在大山深处、戈壁荒漠,人口居住分散,远离电网负荷中心,从而形成无电人口。

    阿斯卡尔表示,2014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计划投资20.82亿元,集全公司之力继续实施无电地区通电工程,计划在2014年底前彻底解决南疆四地州无电户11万多户、46万多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比国家计划提前一年实现全疆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的户户通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