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节能减排电价专项监管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4-01-15 来源:国家能源局

    近日,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会同南方监管局在广西南宁召开节能减排电价专项监管工作启动会,驻点广西开展现场监管工作,正式启动节能减排电价专项监管工作。国家能源局李冶总经济师出席会议。

    启动会上,工作组介绍了近期国家能源局12项重点专项监管工作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组织方式、有关要求和驻点广西的具体安排,指出节能减排电价专项监管是12项重点专项监管工作之一,目的是了解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脱硫脱硝除尘电价、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等节能减排电价政策的执行情况,纠正各类优惠电价行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及国家有关电价政策文件,规范电价政策的执行,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资源的优化配置。

    工作组强调,开展专项监管是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能源监管的重要性,增强做好能源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找准切入点,增强针对性,以点代面,深入一线,要敢于碰硬,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充分发挥派出机构的作用,精心组织,协作配合,形成合力,落实好“四位一体”闭环监管工作机制,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落实好政策要求,扎实开展监管,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开创能源监管工作新局面。

    启动会上,广西自治区政府各有关部门、电力企业和南方电网公司汇报了有关情况和意见建议,表示配合支持做好专项监管工作。与会的派出机构代表也做了表态,将按照专项监管方案认认真真、保质保量做好专项监管工作。

    市场监管司、各区域监管局和福建、河南、贵州监管办代表,广西区发改委、工信委、物价局等政府部门代表,南方电网公司、广西电网公司、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公司、桂东电力、南宁电厂、钦州电厂等电力企业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启动会后,由市场监管司、南方监管局同志及能源专家组成的节能减排电价专项监管驻点工作组,赴广西电网公司南宁、百色、柳州、来宾供电局和国电南宁电厂、广西水利电业德保公司、中铝平果铝业、柳州钢铁厂、鱼峰水泥厂、来宾银海铝业等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