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今年南京或有7500辆电动汽车上路
发布时间:2014-01-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在昨天上午政协关于“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的议政会上,政协委员们把更多的焦点对准了如何防霾、治霾,并建议政府可以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统一管理机构,同时政协委员们也指出南京在城建方面存在“重建设、轻规划”,摊子铺得太大。副市长陆冰表示,住建部门正在对今年市政工程逐项梳理研究,以科学的态度来推进城市建设。

    环境治理

    政协委员:

    近20个部门管理大气污染

    “目前南京市对大气环境污染进行管控的,据估计有近20个部门,”南京市政协委员王影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治理主体不明确,职责不清,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王影建议,可以仿效“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党委或政府成立由党政一把手挂帅,由各实体部门一把手共同参与的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委员会,撤销各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指挥部等部门,对全市空气污染治理全权负责,由该部门制定目标,统一任务协调管理和执法部门,加大处罚力度,严格执法,根治环境污染源头。

    副市长回应:

    考虑成立污染应急协调领导机构

    “根据建议,市政府会考虑在市级层面成立一个更好的大气污染应急协调领导机构,来综合管理全市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做到职责明确。”陆冰说。另外,陆冰介绍环保部门已组织专家推进对于比PM2.5更小的细微污染物的监控,“并将力争缩短污染通报时间,让老百姓更快地知道准确的污染讯息。”

    今年公交、出租等将考虑使用电动汽车

    据陆冰介绍,南京市很快可能有7500辆电动汽车上路,“电动汽车上牌也不会是问题。”陆冰说,现在的机动车发展很快,新能源环保技术也应该得到推广,“今年的公交、出租等要考虑使用电动汽车。”此外,江苏省也在专门研究电动车配套的整体建设,例如充电站等。“公共自行车也会大力在主城内实施。”

    城市建设

    政协委员:

    城建“重建设、轻管理”

    “雨污分流工程,因为施工组织不合理遭到不少市民反对,”市政协委员唐玉宏,在面对南京城市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直言不讳。在市政设计专家唐玉宏看来,南京的市政工程存在着“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部分项目建设管理脱节,项目建成后不能及时投入使用。”

    “城市建设一定要控制好节奏,不能拍脑袋想建哪里就建哪里。”政协委员鲁宏振举例说,一些偏远的开发区,土地还没有征收,拆迁也没有完成,但人行道绿化都已经建好,而等到项目开工后,先期的配套就被毁掉了。唐玉宏则指出,城市建设中必须严格遵守规划,不可朝令夕改,即使需要修改,也应当走相应的法律程序,反复建设所造成的浪费也是一种渎职和扰民。

    副市长回应:

    今年对城建项目逐一梳理有序安排

    面对政协委员对城市建设方面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反映南京的城建“摊子太大”的问题,陆冰也坦承这种现象确实存在,“很多项目的推进速度确实很快,从而也不可避免地会暴露出管理上的问题,造成扰民的情况。”陆冰说。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南京也将转变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式,着力提升功能内涵,适当压缩城市建设规模,突出重点工程。陆冰说,目前市政府已经要求住建委,在对新一年需要建设的工程进行逐项梳理,秉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去安排建设进度,“在保民生项目和重点项目的同时,加强管理、优化工期降低建设中的扰民指数。”陆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