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4年柴油消费站在负增长边缘
发布时间:2014-0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柴油作为生产性用油,主要用在与基建工程、进出口货物有关的公路运输方面,其消费水平与G D P有着密切的联系。2014年,如果G D P进一步减速,将对这一年度的国内柴油消费水平造成转折性影响,即形成我国柴油消费的首次负增长。

    在近期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虽然没有明确2014年的G D P预测目标,但是提出了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的理念。通过梳理近几年以来政府领导人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多次表述,有理由相信,增速7.5%很可能是在一定时期内,一个既考虑了潜在增长性,又顾及了生产要素与资源环境承受力的预设值。在“合理增长”的理念下,2014年G D P的预设目标很可能仍然是7.5%。

    虽然G D P目标仅是预设值,但是,从近两年来G D P实际完成值的情况看,G D P完成值与预设G D P值之间的差距趋于缩小。今后G D P预设值已不仅仅是一个引导预期的目标值,而且有了实际的意义。

    需要关注的是,当G D P实际完成值为7.5%时,我国的柴油消费将可能首次出现负增长。从近两年G D P与柴油消费增速之间的对应关系看,当G D P实际完成值还在7.7%至7.8%范围内时,国内柴油消费增速就已经降到了零增长附近。如果2014年G D P实际完成值继续下探至7.5%附近,那么柴油消费将可能呈现2.4%的负增长。与2013年相比,2014年的柴油消费量将减少370万吨。

    柴油消费能否回升将主要取决于G D P能否反弹。在现阶段,G D P想获得反弹,仍然需要借助政府“调控的手”,即从启动G D P反弹最快的投资入手。而政府这只“调控的手”只要在“保就业”底线可能会被突破时才会出手,李克强总理对此具体描述为,“要保证新增就业人口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左右,需要7 .2%的经济增长”。

    可见,只有当G D P回落至7.2%并影响了“保就业”底线时,政府“调控的手”才会再次给力。就如2009年第一季度,当G D P回落至6.6%时,为了防止民工大规模的“返乡潮”,在4万亿元投资规模的驱动下,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G D P就从6.6%反弹至12.1%。

    当前,G D P已经连续7个季度徘徊在7 .7%水平附近。这说明驱动G D P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内需各自对G D P的贡献己经大体稳定,正常情况下,G D P不会偏离已徘徊了2年之久的7.7%中轴线太远。自然,没有特殊问题,G D P也不可能在短期内下挫0.5%而跌破7.2%。

    因此,在政府“调控的手”不出手的情况下,G D P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7.5%至7.7%附近,而G D P的这一区间恰好是柴油消费增长的“冰点”,即柴油消费处在零增长及略为负增长的水平上。

    随着G D P的回落,构成中国石油消费最主要的柴油品种己经停下高增长的脚步。但是,这并没有减弱原油加工总量的继续增长。2013年,在汽油消费增长12%的作用下,全国原油加工量增速仍达到了7%。这意味着,曾经用在生产运输方面的柴油引领中国石油消费增长的时代正在逐步退去,用在私家车汽油方面引领中国石油消费继续增长的时代正在悄然来临。   (作者:钟健 单位:易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