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农村电网迎来农民工返乡潮“大考”
发布时间:2014-01-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1月15日电(记者付昊苏 梁鹏)临近春节,劳动力输出大省河南将再次迎来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潮。随着近几年空调、电暖器等大功率家电在农村的普及,上千万外出务工人员回家团圆享受温情的同时,也给相对薄弱的农村电网带来了巨大考验。

    记者从国家电网河南电力公司了解到,2012年除夕夜河南周口电网在当天用电高峰时段,过负荷台区达3416个,有百余台变压器被烧毁。造成停电的主要原因就是春节期间大量在外人员集中返乡,用电负荷激增,配电网重过载问题突出,使电网设备出现“小马拉大车”的现象。

    据介绍,近几年来河南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一路领跑,但电网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发展速度,也造成了城市和郊区配网“卡脖子”现象。国网河南电力运维部负责人说,返乡潮已成为对农村电网安全稳定的一次考验。今年春节期间,预计全省取暖用电负荷将增加175万千瓦,达到1350万千瓦,配电网重过载问题突出,极易引起设备故障导致停电,可靠供电压力巨大。

    面对严峻的供电形势,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提前开展保供电准备工作,提升电源、电网保障能力,加快电网建设工程及城、农网建设改造工程进度,优先解决配网设备重、过载和“卡脖子”问题等。

    在供电保障应急方面,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还实行省市县三级迎峰度冬应急值班,按照抢修服务半径、交通状况,结合供电能力和设备健康状况,形成“网格式”分区抢修网络、三级抢修梯队,尽全力保障城乡居民过一个光明、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