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今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5% 削减燃煤260万吨
发布时间:2014-01-17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市长王安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全市GDP增长7.5%左右,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PM2.5年均浓度下降5%左右。王安顺表示,今年将通过加强人口规模调控等措施治理“城市病”,坚决扭转城市发展“摊大饼”。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新提法也成为亮点,如首次提出了常住人口增长速度明显下降的目标、首提环保责任等。

    常住人口增速要明显下降

    记者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除了以往都有的GDP、CPI等外,还首次提出了常住人口增长速度明显下降的目标。人口过多则是一些特大城市出现“城市病”公认的一个主要原因。

    报告提出要加强人口规模调控,深入研究控制人口规模的治本之策,细化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切实把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

    这些措施包括研究建立与人口调控挂钩的政府投资、公共资源分配机制,明确区县调控责任,实行重点督察考核;抓好产业调控,推进服务业优化升级,严控低端产业无序发展,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和非法生产经营;强化以房管人,支持制定房屋租赁条例,继续治理群租房问题;落实“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积极研究相关服务保障措施,做好流动人口基础登记办证工作,建设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体系,推行居住证制度等。

    PM2.5下降指标首入报告

    去年,备受关注的PM2.5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对PM2.5浓度的治理又提出了明确下降目标。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PM2.5浓度下降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两个问题,首先,对于环境安全,北京开始有了自信。其次,就目前而言,环保最主要的是解决大气污染,核心和首要是解决PM2.5的问题,包括国家“大气十条”里提出到2017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值下降至60微克左右,“5%的量化指标,其实是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这是硬指标。”市人大代表、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说,今年北京还要举办APEC峰会,这是个倒逼的机制,所以5%的目标应该有希望实现。

    解读

    GDP增速为何下调0.5个百分点?

    可为深化改革预留空间

    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表示,对于今年世界和我国经济走势,国内外一些机构的预期是不同的,有高有低,但总的来看,基本预期宏观经济还是以稳为主。所以,北京经济指标安排总体上是保持平稳,不希望有大的波动和起伏。

    2014年GDP目标设定,比2013年8%左右的预期目标下调了0.5个百分点。为何如此?赵磊表示,北京人均GDP接近1.5万美元,经济增长由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7.5%左右的增速处于潜在增速的区间。适当调低经济增速,可以为深化改革、促进经济转型、治理大气、交通等城市发展难题预留空间。同时,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也是为改革深入推进营造一个稳定的环境。

    居民收入增幅定为7.5%有何考虑?

    城乡居民增收将迎“利好”

    赵磊表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是经济发展惠及广大人民的直接体现,今年把城乡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目标定为7.5%左右,综合考虑了居民收入倍增的要求、与经济发展同步的要求,以及国家和北京改革和增收举措推出等因素。

    他认为,2014年,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积极因素会加快释放。一方面,国家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化,随着配套措施的出台,国民收入将向居民倾斜,劳动报酬将得到更多保护。另一方面,北京将推出一系列促进增收的措施,比如研究提高公益性岗位收入、开发绿色就业岗位、提高社保待遇标准等。此外,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等因素,也会有利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数说

    GDP增长7.5%左右

    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

    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5%左右

    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5%以上

    PM2.5年均浓度下降5%左右

    削减燃煤260万吨

    保障房年内竣工10万套

    自住型商品房新增5万套

    拆除存量违建1000万平方米

    轨道交通通车里程新增62公里

    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

    今日日程

    人代会

    上午8时30分

    代表团或小组会

    下午

    2时30分 代表团或小组会

    4时 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政协会

    上午9时 第二次全体会议

    下午2时30分 小组会、联组会

    记者 马力 蒋彦鑫 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