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际油价上行动力不足
发布时间:2014-01-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原油市场经历了一轮跌势,2014年全年全球原油供给面趋于宽裕也是多家机构的一致看法,这其中夹杂着非OPEC国家尤其是美国原油产量不断创纪录的声音。2013年12月前夕,在美国政府公布原油产量达到数十年来最高水平的消息之后,原油期货则跌至近六个月低点。

    长期以来,美国工业和经济实力在全球首屈一指的地位,使其原油需求也稳居世界第一的宝座。自20世纪70年代先后两次石油危机令非OPEC国家吞下高油价苦果后,各国纷纷建立石油战略储备。而美国也由此将提高能源独立性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的高度。2009年后,随着美国页岩油气资源的开发,清洁能源的使用和一系列提升能源效率的政策实施,美国能源自给率逐步提高,2011年已达到81.4%,EIA数据显示,至203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7%。

    近海油气田开采,尤其是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的革命性增长是美国能源走向独立的重要支撑因素。从全球范围来看,原油生产已经从常规性原油开采转向地质条件更为复杂、技术难度要求更高的区域。目前,边际产出主要来源于油砂(加拿大)、页岩油(美国)、深海石油(巴西)和极地油田。美国地区两大增长最快的油气区Bakken远景区(北达科他州内)以及Eagle Ford远景区(德克萨斯州内)产量在占到美国致密油产量的3/4左右,2013年末二者合计将达到230万桶/天,目前月度增幅维持在6万桶/天以上的水平。2014年,来自致密油产量的增加将使美国产量继续以70万桶/天速度增加。2013年11月美国原油产量日均800万桶,为1988年11月份以来最高月度水平,预计2013年美国原油日产量平均750万桶,2014年平均每日850万桶。尽管EIA认为,美国原油产出将在2016年之后开始萎缩,但预计原油产出在2025年也仍然会高于900万桶/日。

    美国能源自足现象也正改变着世界能源版图。大西洋两岸成为继中东之后的增长最为活跃的地区。美国石油需求逐步自给自足,欧洲则更多的依赖于俄罗斯和北非,使得国际市场供应趋向于满足亚洲日益新增的能源消费需求。此外,美国国内原油出口的呼声日益强烈,英国石油公司和英荷壳牌等石油巨头已向美国政府提交出口申请,开始寻求出口美国产石油。过去十年间,美国仅有少量原油出口到加拿大,数量不足每天十万桶;随着美国国内原油产量的快速增加,未来美国原油出口目的地将更多,美国原油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冲击效应也将逐步显现。

    可以预期,未来的能源领域,围绕石油的核心矛盾将从OPEC与OECD之间的利益冲突逐步转移到为新兴经济体(中国、印度为代表)与OPEC的供需问题上。从供需面来看,美国需求自足使得国际市场供需面变得宽松,原油价格上行动能不足。从中长期趋势看,未来的油价面临下行风险,WTI与Brent原油的价差将逐步接近,一方面美国自身需求增长缓慢,美国国内改善运力将原油源源不断的送至炼厂加工用以出口;另一方面一旦原油产量持续增加势必加大出口压力,与Brent价格将更加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