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京1080辆公交车年内油改气 涉及城郊27条线路
发布时间:2014-01-23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年内,1080部新型LNG(液化天然气)清洁燃料公交车将陆续投入到27条城郊线路运营中。北京公交集团昨天发布消息:这是本市LNG公交车更新投放规模最大的一次。

    与传统的柴油公交车相比,LNG清洁燃料公交车被称为“绿色公交”。由于燃料改为了天然气,这款车综合排放污染降低约85%,其中碳氧减少97%,碳氢减少70%至80%,氮氧化物减少30%至40%,PM2.5的排放降低97%以上。2012年,这种车型首次在本市亮相,加入1路车的运营队伍,驶上了长安街。随后,“绿色公交”身影逐渐在城市中心城区出现。目前,1路、52路、99路、322路和特5路等多条线路都已经更换了LNG清洁能源车。

    从今年开始,这抹“绿”将在郊区蔓延。公交集团已经确定的方案是:本市今年将首次扩大清洁能源车的使用范围,在途经通州、昌平、顺义、平谷、大兴、怀柔等远郊区县的27条公交线路上,投入1080部LNG清洁燃料公交车。

    这些城郊公交线路包括821路、927路、901路、901快、837快、952路、937路、842路、968路、848路、856路、852路、918快、918路、915路、915快、861路、862路、867路、916路、916快、936路、919路、919快、909路、963路和982路。

    新车还特别加了座席。公交集团介绍,今年即将上路的LNG新车型分为公交版和旅游版两种。公交版车内有39个座位,座位数和载客量比之前柴油车型都有所增加;旅游版车内有54个座位,并且座椅的设置更合理,前后门之间的座位设计为2+2座,扩宽了车内通道。一位公交部门负责人解释,城区线路常常少座多站席,应对大客流。而城郊公交线乘客数量基本稳定,大部分都是长途乘坐,乘客乘车时间经常超过1小时,因此这些车辆在设计过程中也有意安置了更多座位。

    城市线路中的一些亮点则依然保留。比如即将投入运营的“绿色公交车”新车采用低地板结构,方便残疾乘客上下车,车内配有冷暖空调,采用高亮度的LED节能车厢灯,并采用醒目的全点阵LED电子路牌。此前,交通部门曾粗略推算:由于目前本市公交车中柴油车所占比重较大,因此公交车能源消耗以柴油消耗为主,占总量的84.1%。

    公交集团技术部相关负责人解释,公交车的更新频率大约为10年,因此提高排放标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车辆还不到报废年限就强行置换,既不环保也不经济。“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更换公交车辆时,设定明确的低排放标准。随着排放标准的逐步提高,柴油车各种污染物排放因子均会有所降低。”

    目前,公交集团以LNG为能源的清洁燃料公交车已达1893部。根据《公交集团公司2013—2017年车辆发展行动计划》,今年公交集团还将更新1600辆LNG公交车和351辆CNG(压缩天然气)公交车。预计到2017年底,绿色公交在本市公交车的比例中占六成左右。(记者 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