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兰州公务车全部“油改气” 制定机动车控制政策
发布时间:2014-01-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1月21日,兰州市环保局发布《兰州市2014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社会各界可登录该局网站(http://hbj.lanzhou.gov.cn/)查阅。方案除明确提出年度目标外,还对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综合污染等方面的防治提出要求,其中包括新建6个空气监测子站;兰州市四城区将划定5个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做到无燃煤、无裸地、无堆场和禁放烟花爆竹;由市交通局和市公安局牵头,于今年底前制定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主要是出行量)控制政策等。

    投资3.7亿元,对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国电兰州范坪热电有限公司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西固热电厂等机组及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A、B、C炉除尘设施进行深度治理,将削减工业烟粉尘、氮氧化物4100吨,全年减少排放量30%。笪投资1400万元,对榆钢一期炼钢等生产线的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笪投资800万元,对炼钢除尘风机进行扩容改造笪投资2亿元,开展全市砖瓦行业百日大治理。

    ●目标: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确保达到300天以上

    环境空气质量目标:按《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评价,2014年市区优良天数确保达到300天以上;按《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评价,稳定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并力争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

    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目标:全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控制值较2013年下降10%以上,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值较2013年下降5%以上,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控制值较2013年下降3%以上,二氧化氮年均浓度控制值较2013年下降2%以上。其中,近郊四区各监测点位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控制在0.128mg/m3之内,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5%以上。

    ●工业污染治理:

    投资3.7亿元重点治理大型企业烟尘排放

    投资3.7亿元,对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国电兰州范坪热电有限公司、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西固热电厂等机组及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A、B、C炉除尘设施进行深度治理等,将削减工业烟粉尘、氮氧化物4100吨,全年减少排放量30%。投资1400万元,对榆钢一期炼钢等生产线的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达到钢铁行业排放新标;投资800万元,对炼钢除尘风机进行扩容改造,安装一套除尘风机系统。

    投资2亿元,开展全市砖瓦行业百日大治理,3月31日前完成治理。届时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一律不得复工。凡未达到砖瓦行业环保新标的砖瓦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对全市尤其是西固区的小化工企业全面清理整顿,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扬尘污染防治

    市区破损路面15日内修复沙尘天气结束后开展“全民洗城”

    2014年,市区将形成三条主要的施工带:市区北面北环路及碧桂园、太平洋和三条岭削山造地工程;市区中心轨道交通及近500个施工工地;市区南面南山路、宝兰客专和兰新二线工程。对此,兰州市在继续沿用去年网格化管控机制、面源污染常抓、5个100%抑尘法等做法的基础上,管控更为细化,措施更为严厉。

    制定削山造地工程扬尘污染防治预案,严格禁止扬尘抑尘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大面积开挖土方;同时,制定和实施施工工程扬尘防治保证金制度,强制性要求施工单位开工之前缴纳保证金。主城区内所有位于居民集中区域等环境敏感点的商混搅拌站,全部停产或限期迁出主城区。市区破损路面要在发现之日起15日内修复。

    沙尘天气结束之后第二日,市区开展“全民洗城”活动,“全民洗城”活动原则上每两周开展一次。

    ●综合污染减排

    制定机动车保有量控制政策全面禁止室外露天喷涂作业

    由市交通局和市公安局牵头,于今年底前制定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主要是出行量)控制政策,实施黄标车和无标车限行,并制定和落实“黄标车”等老旧车辆提前淘汰补助政策。全市公务用车全部实施“油改气”,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量。

    政府投资的建筑,保障性住房,以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自2014年起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全面禁止室外露天喷涂作业。

    对市区7800余家餐饮企业强制性推行清洁能源改造,并配套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备。市区主要街道严禁露天烧烤,并强制推行清洁无烟烧烤。

    ●创建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

    划定5个示范区一切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2014年,兰州市将创建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在去年划定的近郊四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基础上,扩展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在四城区各自辖区重点区域划定5个半径为1公里的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其中城关区两个,其余三区各一个,示范区要做到“三无一禁”,即无燃煤、无裸地、无堆场和禁放烟花爆竹。

    2月15日前,取缔关闭示范区内所有小作坊、小工业,工业燃煤实行“零进入”,彻底消除工业污染排放。9月30日前,取缔示范区内所有居民、集贸市场燃煤小火炉,彻底消除木柴引火等行为;餐饮一律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保障措施

    企业污染拒不治理将被纳入人民银行企业

    征信系统将市国资委、兰州供电公司、农电局纳入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指挥部,对环境违法行为及时采取断水、断电等强制措施。相关责任单位完不成年度工作任务的,市委、市政府对其主要领导进行调整,对领导班子实行“一票否决”。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和油气回收项目由企业自筹资金进行治理为主,财政“以奖代补”予以推进,对拒不治理的企业和单位,采取高限处罚、媒体曝光、不予环保核查、企业新改扩建项目限批、取消企业一切评优评先资格,以及将环境违法行为纳入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和银监会信息披露系统,限定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贷款及证券融资等最严厉的惩罚措施,强制推进污染治理。

    新建6个空气监测子站,完成2个县区的三级站标准化硬件建设,全面准确监测和预测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定期开展空气质量评估,实现环境信息全民共享。 (记者 田玥 实习生 徐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