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重点节能低碳技改获优先支持
发布时间:2014-01-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1月13日,国家发改委披露,为加快节能低碳技术进步和推广普及,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正式印发《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管理暂行办法》。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旨在加快节能低碳技术进步和推广普及,引导用能单位采用先进适用的节能低碳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促进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

    根据该《办法》,国家发改委将优先支持技术提供单位新建、参与新建或改扩建重点节能低碳技术装备生产线;优先支持用能单位使用重点节能低碳技术实施改造;鼓励用能单位分行业集成应用重点节能低碳技术;鼓励节能服务公司在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过程中采用重点节能低碳技术;鼓励各级节能监察机构在节能监察中参照重点节能低碳技术能效水平,对高耗能行业企业建议采用重点节能低碳技术进行改造等。

    记者了解到,初步统计,2013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37 .6亿吨,相比2012年增速为3.9%。而全国万元GDP能耗水平为0.737吨标煤,同比下降3.7%。而据称,目前初定的2014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是38.9亿吨标煤,万元GDP能 耗 的 目 标 是 同 比 下 降3 .9%。“这个具有挑战性的指标同样需要加快推进节能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一节能服务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节能技术是指促进能源节约集约使用、提高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效益、减少对环境影响、遏制能源资源浪费的技术。节能技术主要包括能源资源优化开发技术,单项节能改造技术与节能技术的系统集成,节能型的生产工艺、高性能用能设备,可直接或间接减少能源消耗的新材料开发应用技术,以及节约能源、提高用能效率的管理技术等。而低碳技术是以资源的高效利用为基础,以减少或消除二氧化碳排放为基本特征的技术,广义上也包括以减少或消除其他温室气体排放为特征的技术。

    北京嘉华咨询顾问公司行业研究员王晓麟告诉记者,节能低碳技术的应用范围广泛,发展空间很大,清洁能源发电技术解决的是能源“增量”问题,而节能低碳技术涉及在经济发展中更为广泛的产业,在实现能源“存量”的节约化利用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鼓励低碳技术的创新和推广,直接关系到我国到2020年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能否实现。

    此前发布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已经明确提出: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据测算,“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方面,我国投资将达到2.3万亿,可再生能源方面投资将达到1.8万亿,高效节能技术与装备市场的占有率由目前的5%将提高到30%,企业面对着前景广阔的绿色低碳市场。

    第一创业证券投资顾问刘新燕也表示,上述《办法》的发布,对加快节能低碳技术进步和推广普及、缓解资源环境压力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记者 张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