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春节农村用电负荷激增 国家电网称不对居民拉闸
发布时间:2014-01-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国家电网公司昨天(24日)指出,春节期间,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部分农村用电负荷将会激增5-6倍。国家电网承诺,将做好春节安全供电与服务工作,保证不对居民用户拉闸限电。

    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徐阿元介绍,今年冬季我国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加上节日期间,生产和经营用电负荷下降,春节期间用电需求总体上将保持平稳。需要防范的是自然灾害和外力破坏因素。

    徐阿元:气象部门分析,今年冬季电网覆冰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山火多发。另外,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也可能造成电力设施故障。

    徐阿元指出,根据往年经验,节日期间尤其是除夕之夜,部分农村用电负荷将激增数倍。

    徐阿元:春节全国返乡的民工将超过3亿人,空调取暖器等大功率家电敞开了用,负荷高的时候可能会高出平时5-6倍,甚至更高。总体来说,农村电网供电水平还不是太高,春节期间还会遭遇供电隐患。

    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近期,国家电网筹措专项资金45.1亿元,优先安排春节期间供需矛盾突出地区的过负荷农村配电变压器、农网线路的改造。同时要求各省公司强化客户用电安全管理,对可能过载的配电设施进行特巡特护。

    徐阿元:重点保障除夕等重要时段居民生活用电,努力确保在春节期间不对居民拉闸限电,加强抢修队伍值班管理,确保95598服务热线畅通,只要电话打得通的地方,我们都能做到响应迅速、处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