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春节期间农电负荷骤增 冀北电力加强农网改造保节日供电安全
发布时间:2014-01-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来自国网冀北电力公司消息,预计今年春节期间,冀北电网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由于冀北经营区域农村电网网架薄弱,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农电负荷将出现骤增,导致节日期间部分农村地区供用电矛盾突出。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为保障春节期间农村供电安全,冀北电力公司在全面加强农村电网改造的同时,成立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供电服务保障领导组织机构,科学预测用电需求,引导电力客户有序用电。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居民家庭空调、炊具、取暖器等大功率家电快速普及(近三年来农村居民家庭空调、冰箱增长率均超过20%),冀北经营区域农村电网网架薄弱,局部地区供用电矛盾突出。特别是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受传统的过节习惯影响,部分农村用电负荷可能会比平时激增2-3倍,加之农村电网相对薄弱,节日期间部分农村地区供用电矛盾会更加突出。

    对此,冀北电力公司及早动手,加快农村电网改造,以满足农村用电需求。他们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增加特巡次数,特别是加强联络线路、重负荷设备、主变压器、配电变压器的巡视和检查。安排专人负责对重要保电单位、活动场所、重点线路和设备定期巡查。节前,累计改造10千伏线路182公里,改造低压线路141公里;更换配电变压器236台,容量3万千伏安,增加81台,容量1.1万千伏安,春节前计划再调整和更换配电变压器118台。

    同时,冀北电力公司成立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供电服务保障领导组织机构,建立相关专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并细化专业保电方案及应急预案。他们对各地用电负荷发展、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以及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等情况,开展了入户摸排分析工作,科学预测用电需求,并组织制定春节期间有序用电方案,积极引导电力客户科学用电、安全用电、节约用电,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重点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企业用电,努力确保春节期间不对居民用户拉闸限电,重点保障除夕等重要时段居民生活用电。

    此外,针对部分贫困地区电力用户,冀北公司开展“冀北电力情 送福到您家”春节送温暖活动,做好节日科学用电温馨提示和95598客服热线服务宣传。他们针对特殊客户群体及返乡农民工用电,开展进村入户摸查,对社区、村落“孤、老、病、残”等弱势群体开展走访;合理安排窗口服务人员值班,做好自助购电设备的运行维护,确保满足客户故障报修、电卡充值等服务需求;发挥党员服务队先进模范作用,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保证老乡节日用电需求。□记者 李新民 实习生 蒋锦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