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供电靠谱 致富有准
发布时间:2014-01-28 来源:人民日报

    走进广东江门恩平大槐华侨农场,农场由原来“单一果园”的传统模式逐渐向“果—鱼—养—草”的种养产业链转变。大槐镇良洞村委会支部李玩庆说,农村电力供应充足可靠,点亮了村民脑子里的致富点子。

    相关数据显示,南方电网公司去年全年累计投资51.56亿元,启动加快广东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专项工作,解决了3400余个“应改未改”配电台区,农村用电可靠性大大提高,农户年平均停电时间7.42小时,比5年前缩短12.38小时。

    电“启”发展新活力

    家住农场三区一队的苏维芳是恩平华侨农场第一代归侨。年近六旬的他,每天都会到果园除草施肥。老苏告诉记者,传统种植“看天吃饭”,“现在电帮忙,致富路子也多了!”

    从1998年开始,广东省启动农电“两改一同价”,到2002年,广东成为全国首批实现城乡用电一体化管理的省份。农村用电管理体制由原来的承包、趸售到广东电网公司代管、直管,“全省一张网、管理一体化”,使农村供电越来越充足、停电时间逐渐减少。

    恩平大槐镇的变压器、低压台区经过改造后,有了稳定的电力保证。老苏与邻近的5个农户搞起联营“合作社”,置办了一批电动喷药机、鱼塘增氧器,建立起“果—鱼—养—草”的种养产业链,每户年纯收入就接近6位数。

    2013年底,大槐镇又新建了5个配变台区,多架设了30多公里的线路。恩平供电局计划建设部副主任梁永坚介绍说,“新更换的变压器预计能满足大槐镇未来7年的供电增长需求。”

    电“促”旅游快车道

    “沿海万家灯火,山区星星点灯,”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与欠发达粤东西北地区的巨大差异,很长时间成为广东区域电网的一种状态。农村居民用上电之后,让山乡用上和城市一样电压充足、安全可靠的电,是广东农网升级改造的目标。

    广东电网公司进行新一轮的农网改造,重点解决农网台区过载、低电压问题。梅州大埔县大东镇是革命老区,也是广东省40个扶贫开发重点镇之一。近几年来,当地政府打造坪山千亩梯田景区,带动村民开发旅游业脱贫致富。去年到访游客就有10万人次。据大东镇坪山村村委会主任杨学琴介绍,旅游旺季时常出现因负荷过载停电的情况。梅州大埔供电局闻讯对坪山村四个公变进行全面改造,更换原有的低压线路后,电压稳定下来。

    游客多了,坪山村的土特产菜油越来越好卖。过去,当地低电压无法承受大功率的榨油机,油菜籽只能送到150公里远的市区去。去年4月,坪山村帮扶单位购置了三台油菜籽榨油机。大埔供电局主动改造低压线路,满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现在,坪山村油菜籽榨油机已正式投入运营。“有了电,我们致富才有底。”

    电从救急到添彩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原已实施过改造的部分农村电网会渐渐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大量过载线路等情况重新凸显,2013年广东全省农村电网原已改造的台区又有过载台区6500个,占农网台区总数的6%。

    “农网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工程,而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随着农村经济发展,负荷不断加大,低电压台区将不时地冒出。彻底消灭低电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广东电网公司计划发展部林冬解释道。与城市用电平稳增长相比,农村用电呈现爆发式、跳跃式发展,特别是随着广东“双转移”政策的稳步实施,农村电量需求迅猛增长,欠发达的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尤为明显。

    去年广东电网公司启动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专项工作,未来几年计划投入167亿元,按照“先雪中送炭,再锦上添花”的原则,确保2014年6月全面完成广东电网“应改未改”农网改造升级项目。截至去年年底,广东全年累计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投资51.56亿元、3400余个“应改未改”配电台区、2600余个过载配电台区、3400余个电压偏低台区改造任务。这些改造完成后,电压稳定性极大提高,农村停电时间逐步缩小。记者 邓 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