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管道天然气正式进入贵州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4-01-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27日电(记者王新明、王橙澄)27日,清洁环保、安全高效的天然气,通过中缅、中贵天然气管道的长途运输,流入支线管网,进入贵州寻常百姓家,从此,贵州也正式开启绿色能源新时代。据了解,今年贵州省贵阳、遵义、安顺、都匀四个城市将率先使用管道天然气。

    贵州煤炭资源丰富,素有“江南煤海”之称。长期以来,煤是贵州省工业企业发展、千家万户生活的主要燃料。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李颜强告诉记者,燃煤的习惯造成低空型煤烟污染,是造成过去贵州环境恶化,酸雨严重的重要原因。

    1986年贵阳煤气工程筹建处(贵州燃气集团前身)正式成立。上世纪90年代,贵州又实施“煤气工程”,攻克了复杂的地理环境,让老百姓用上了管道煤气。煤气的使用,对贵阳市摘掉“全国三大酸雨城市”的帽子起到重要促进作用,目前贵阳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气达90%以上。

    但贵州天然气资源稀缺,只能使用槽车从外省运送液化天然气入黔,不仅运输成本较高,而且供气量有限。国家能源战略规划重大项目“中缅”“中贵”两条天然气管道,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如今,老百姓一拧开关,便能用上清洁高效的天然气。同时,也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能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