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疆电外送”第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投运
发布时间:2014-01-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 国家实施“疆电外送”战略的第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哈密南至郑州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7日正式投运。这条“电力高速路”将把新疆丰富的火电、风电、光电送往两千多公里外的中原大地。

    当日在京举行的投运视频会议上,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说,这项工程构建了西电东送大动脉,既能推动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又能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局面;打通了清洁能源大通道,为实现西北风电、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开发和打捆外送,有效解决中部地区雾霾问题创造了条件。这项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建设的工程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国际领先优势。

    这条线路起于新疆哈密南换流站,止于河南郑州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六省区,全长2192公里,历时20个月建成。

    这也是国网公司投运的第五条特高压输电线路,至此我国形成了“两条交流三条直流”的特高压输电格局。国网公司规划,到2020年建成“五纵五横”特高压网架和27回路特高压直流工程,联接各类大型能源基地和主要用电负荷中心,在全国形成大规模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能源配置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