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之江新语
发布时间:2014-02-10 来源:国家能源局

 

 

《之江新语》

 

    【书籍信息】

    作者:习近平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2月

    【内容简介】

    《之江新语》一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为《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撰写的232篇短论。  这些短论及时回答了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一些问题,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生动体现,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光辉篇章。  当前,按照中宣部、中组部的要求,全党正在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之江新语》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必不可少的重要著作,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读的重要著作。

    精彩书摘:

    把帮扶困难群众放到更突出的位置(二〇〇三年七月八日)  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我们应该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帮扶城乡困难群众放到更为突出的位置。  坚持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公仆的天职。我们要把帮扶工作看做是分内的事。做好帮扶工作,关键是各级领导的心中要时刻装着群众。有的县每年从省里拿到的财政转移支付有几千万元,却拿不出几十万元的低保金。如果对群众有感情的话,这些钱是拿得出来的,也是应该拿出来的。  帮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解决各类实际问题,除了要不断完善面向全社会的各类社会保障制度外,还要建立面对困难群体的长效帮扶机制。在财政支出上,各地一定要突出重点,优先保证农村教师工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民大病统筹、“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困难家庭子女就学救助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支出。

    路就在脚下(二〇〇三年七月十一日)  又到了高考录取揭榜的时候。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  近段时间,我省一些地方学生非正常死亡时有发生,应引起高度重视。导致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学校对学生重文化知识教育,轻法纪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文关怀不够,致使有的学生心理变得浮躁、脆弱;有的是因为一些家长对子女疏于教育管理或要求过高,“望子成龙”、“盼女成风”心切,给子女施加过大的压力。为此,一定要从社会、学校和家长等多方人手,千方百计把孩子从分数中解放出来。要让他们明白,人生道路千万条,各行各业都能成才。只要矢志追求、努力拼搏,照样可以实现人生抱负和目标。

    理论学习要有三种境界(二〇〇三年七月十三日)  著名学者王国维论述治学有三种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领导干部学习理论也要有这三种境界。首先,理论学习上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理论学习上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只有这样,各级领导干部才能做到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

    树立五种崇高情感(二〇〇三年七月十七日)  胡锦涛同志多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是基础,不能做到情为民所系,手中的权就难以真正为民所用,也就难以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  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就要以党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培养和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学习和树立五种崇高的情感。一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情怀感。他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二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他虽然只活了二十二年,但他说:“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三要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他有一句名言:“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四要学习郑培民同志的责任感。他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五要学习钱学森同志的光荣感。他把群众的口碑当作自己无上的光荣。只有学习和树立这五种崇高的情感,才能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切实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政治问题,努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二〇〇三年七月十八日)  我们平时常讲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也出干部,这说明团结是何等的重要。其实,团结是班子建设的重要问题,讲团结是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现。加强团结,“一把手”要负主要责任,应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善于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善于团结各方面同志包括与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善于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防止和克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和各行其是。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对有些事要拿得起、放得下,豁达一些,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合作共事中加深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形成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

    文化产品也要讲“票房价值”(二〇〇三年七月二十日)  文化产品不能故作“清高”,不屑于讲“票房价值”,不能再走创作一获奖(省优、部优)一“搁”优的老路了。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品的生产和传播,绝大部分都要进人市场。文化产品只有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消费,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文化的宣传教育功能,达到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目的,这就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意义所在。有市场的文化不一定是先进文化,但没有市场的文化更难讲是先进文化。没有市场,作品给谁看?宣教功能怎么发挥?先进性又体现在哪里?  先进的文化产品,应当既体现先进性,又能体现群众性;既不“趋利媚俗”,又不远离市场、忽视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产品的意识形态属性与产业属性是一致的,占领市场与占领阵地是一致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是一致的,文化产品的先进性与实现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是一致的。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创作和生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和“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化产品,去占领市场,赢得群众,不断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

    不要引导领导干部当“满票干部”(二〇〇三年七月二十一日)  现在各地都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竞争上岗,加大公开选拔干部工作的力度,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在选拔干部时要注意两个问题:一要正确处理德与才的关系。才为德之基,德为才之帅。现在选干部,容易忽视的往往是德。因此,在把握德与才的关系时,特别要注重德,把德放在首位。同时,德与才也不是抽象的,由于工作战线、事业领域的不同,德与才都应结合实际加以具体化。二要正确对待民主测评。强调群众公认当然很重要,如果大多数群众反对,一般来说这个干部是有问题的。但讲群众公认决不是单纯以票取人。敢负责、干工作的干部往往会丢点票。不能形成“唯票”的导向,不要引导领导干部当所谓的“满票干部”,否则就会引导干部当“老好人”,不敢得罪人,甚至拉票、贿选。党委把好用人关,就是要把握大节、抓住主流、注重品德,及时发现、肯定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不事张扬、德才兼备的人,提拔、任用真正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敢负责、能干事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的准确度及科学性,有效防止考察失真、评价失准、用人失误。

    引进人才要防止“近亲繁殖”(二〇〇三年八月二日)  最近北京大学进行人事制度改革,教授实行聘任制,本校学生一般不留校。前不久,广州、深圳、佛山联手在全国范围招聘人才。他们的用意都在防止“近亲繁殖”,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  我省近几年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拆除“围墙”,降低“门槛”,开辟“绿色通道”,从全国各地引进各类人才六万余人。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的人才资源总量还严重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每万人口中具有大学程度的人口比例居全国第十七位,高层次人才、高新技术人才、青年人才严重缺乏。“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做到求贤若渴,爱才如命,惜才如金,唯才是用。人才引进要有新思路、宽眼界、大举措,这就要有国际眼光,从全国范围、世界范围吸引人才;同时要创新机制,以各种形式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浙江工作、为浙江服务;还要营造尊重特点、鼓励创新、信任理解、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使浙江真正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天堂和乐园。

    抗旱要“目中有人”(二〇〇三年八月七日)  今夏大旱,历史罕见,这是考验各级党委、政府能否真正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关键时刻。做好抗旱工作首先要“目中有人”,这个“人”,就是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的农民兄弟。  俗话说:“涝灾一条线,旱灾一大片。”目前我省旱情仍在加剧,每天都会新增大量的受灾群众,但有些部门该下拨的资金没有尽快下拨到基层去,该下发的物资也没有送到基层去,却为了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久拖不决,这种表现就是“目中无人”。  高温干旱,城市特别是省城的用水用电还有保障,但农村特别是山区一有旱情农民就要吃苦头。大旱面前,有关政府部门要高速运转,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尽快把物资、资金送到抗旱一线,派上用场。要走出机关到农村、到田头、到工厂去指导、帮助抗旱,要关心已经受灾的群众,同时要未雨绸缪.认真考虑灾后如何解决受灾群众的困难。

    环境保护要靠自觉自为(二〇〇三年八月八日)  像所有的认知过程一样,人们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认识,也有一个由表及里、由浅人深、由自然自发到自觉自为的过程。  “只要金山银山,不管绿水青山”,只要经济,只重发展,不考虑环境,不考虑长远,“吃了祖宗饭,断了子孙路”而不自知,这是认识的第一阶段;虽然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但只考虑自己的小环境、小家园而不顾他人,以邻为壑,有的甚至将自己的经济利益建立在对他人环境的损害上,这是认识的第二阶段;真正认识到生态问题无边界,认识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保护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生态建设成为自觉行动,这是认识的第三阶段。  自觉同自发相比,是一种积极的状态。对于一个社会来说,任何目标的实现,任何规则的遵守,既需要外在的约束,也需要内在的自觉。因此,建设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必须建立在广大群众普遍认同和自觉自为的基础之上。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使其缩短从自发到自为的过程,主动担当起应尽的责任,齐心协力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利用民资大有潜力(二〇〇三年八月十一日)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的思路还应该更开阔一点,尤其要充分利用浙江民间资金充裕的优势,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实行多元化投入。最近开工建设的宁波杭州湾大桥,项目总投资一百十八亿元,注册资金三十五亿元,注册资金中民间资金占百分之五十点二六。这是吸引民间资金投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范例,说明利用民间资金大有潜力、大有可为。  近几年来,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政府投资的力度,拉动经济增长,收到了积极的效果。从长远来看,仅靠政府投资是不够的。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必须多管齐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扩大民间投资的规模,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机制。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问题。要进一步放宽投资领域,一些具有赢利能力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能放的要放。

    两条腿走路好(二〇〇三年八月十二日)  引进外资,我们自己和自己比,已有长足发展,但与广东、江苏、上海等省市相比,还是一条“短腿”。引进外资,不仅是一个资金问题,更重要的是引进技术、人才和管理,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提升的问题,是一个扩大开放的问题,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转变观念,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利用外资的力度,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否则,我们就会“瘸腿”,就会丧失原有的优势,就会在竞争中落后。  两条腿走路总比一条腿好。我们提出北接上海、东引台资,就是要更好地利用上海这一对外开放的平台,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吸引外商落户,吸引外资投入,扩大对外贸易,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3103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