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4-02-1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编撰发布了《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预计我国全年表观消费量达到16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9%,中国超越伊朗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同时,我国在页岩气勘探上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我国天然气市场受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刚性拉动,特别是受治理雾霾天气影响,全国多个省市加快煤改气进程,部分企业在未落实气源的情况下实施煤改气工程,导致天然气需求量过快过猛增长。预计2013年全年表观消费量达到16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9%,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由上年的5.4%上升至2013年的5.9%。天然气进口量达到53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到31.6%。

    其中,常规天然气产能建设进展顺利,主要气田保持上产态势,产量持续增加。全国常规天然气产量约117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6%。重点天然气产能建设项目来自中国石油的长庆、塔里木和西南油气田以及中国石化的元坝和大牛地气田。

    在非常规天然气中,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迄今已完成页岩气钻井大约150口,在长宁—威远、昭通、涪陵、川东南海相等地区日产超过1万立方米页岩气井27口,日产超过10万立方米的页岩气井8口。估计2013年我国页岩气产量接近2亿立方米。

    据介绍,2013年,世界天然气消费3.38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总产量超过3.42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

    《报告》预测,2014年世界经济加速复苏,地缘政治继续调整,油气供需相对宽松,国际油价小幅回落,三地气价价差继续缩小。我国天然气市场供需仍将保持紧平衡,预计表观消费量达到186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0%,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增加到6.3%。价格改革和环保政策对天然气市场的综合影响日趋明显,城市燃气需求量仍将快速增长,发电用气增长放缓,工业用气增速有限,化工用气规模继续收缩。多地抓紧实施供暖锅炉煤改气项目,季节性用气矛盾更加突出。记者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