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纽约油价年内首次突破100美元 市场看多意愿渐强
发布时间:2014-02-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原油期价7日大涨2.35%至每桶100.14美元,创一个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首次突破100美元关口。自1月9日触及91.24美元的八个月低点至今,纽约油价已累计反弹近10%。

    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受到严寒天气导致的燃油需求回升以及炼油商季节性维护而关闭工厂造成的供应趋紧的影响。

    原油需求上升

    上周,冬季风暴再次袭击美国,导致逾100万户家庭和企业断电,道路和机场交通混乱,提升了对取暖燃料的需求,从而对美国原油价格形成支撑。据天气预报,冬季第二个风暴本周将朝美国东北部地区移动。

    库存数据显示出燃油需求的上升。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上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44万桶,至3.5809亿桶,虽然为连续第三周增长,但增幅远低于230万桶的预期。EIA数据还显示,上周美国库欣原油库存减少155万桶至4030万桶,为去年8月来最大降幅。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国的严寒天气主导了油价的上涨。因天气持续寒冷继续消耗取暖油燃料库存,投资者对柴油和取暖油供应紧张的预期带动油价大幅攀升。据悉,美国东北部地区天然气价格上涨已经驱使该区的电力公司转为使用燃油发电。

    此外,炼油厂检修季的到来令产能下降,供应吃紧也对油价形成支撑作用。英国最大的油田Buzzard将进行本年总计九周的维修,远超过市场此前预期的两周。受此影响,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主力期货合约价格7日上涨2.15%至每桶108.89美元。

    美国方面,西果石油公司上周三因检修关闭了位于得克萨斯州科帕斯克里斯蒂的炼油厂,莫蒂瓦公司上周四表示其位于路易斯安纳州科文特的炼油厂将开始检修维护,该工厂日均产能达到23.5万桶。

    市场看多意愿渐强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最近一周投机者持有的原油净多头增加9071手,达到360217手,显示投机者对原油继续看多的意愿有所增强。

    分析人士表示,批发汽油价格上升以及燃油和柴油价格上涨共同驱动了原油价格走高。此外,股市上涨也提振了油价走势。交易员预计如果经济持续改善,原油需求将进一步上升。

    CMC市场首席分析师斯普纳指出,美国经济前景是影响石油需求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经济数据的好坏将导致油价上涨或下跌。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因极寒天气及欧洲检修供应紧缺导致的油价走高,持续性并不能长久。中期来看,随着天气回暖等因素,原油需求会随之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