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四川今年能源发展水电为主 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发布时间:2014-0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2月18日电 (付敬懿)2月18日下午,四川省能源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雷开平表示,2014年四川省能源工作将“坚持水电为主”的能源开发方针,因地制宜发展小水电,基本解决无电地区40万以上人口的用电问题。

    据雷开平介绍,今年四川省将新增水电装机900万千瓦,火电装机7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77万千瓦,力争发电量达2939亿千瓦时,天然气生产量力争达266亿立方米,煤炭生产量6500万吨,缓解高峰期全省居民用电、用气趋紧问题。

    同时,将加快实施《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确保6月底前基本建成无电地区独立光伏供电工程,年底前基本完成阿坝、甘孜、凉山、巴中三州一市588个乡镇、2440个行政村的电网延伸工程,解决40万以上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以政府为主导,以能源企业为主体,不断拓宽能源发展和投资领域,进一步提高能源投资增长幅度。”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在会议上表示,在保持水电、常规天然气等传统能源行业投资增长的同时,要积极开拓新能源的投资,调动地方和民间资本积极性,引导社会各类资本参与。

    同时,唐利民还强调,能源的生产、消费要应对好大气污染,能源发展方式要向绿色转型、要与生态环境相协调,要预防和减轻能源发展对环境的影响。注重能源资源的就地转化和综合利用,实现资源型产业同其他产业的协同发展,促进地方产业附加值的提升,提高能源资源开发效率和使用效率。

    据据雷开平介绍,2014年四川省还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将达到78.5%,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3%,万元GDP能耗比2013年下降4.2%。按职责做好“上大压小”,关停一批小火电机组。继续淘汰落后小煤矿,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

    据了解,在2014年,四川全社会用电量预计达20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煤炭消费量9000万吨,增长12.5%;天然气消费量165亿立方米,增长11.49%;成品油消费量1209万吨,增长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