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实施风电供热面积达160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4-02-2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如何解决电网低谷时段风电机组“弃风”问题,曾经是官方和企业的难题。最近,由自治区组织实施的一批风电供热示范项目,在逐渐破解这一难题。

    2月17日,记者造访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风电供热示范项目,座落在科布尔镇的一座电热锅炉房,厂区无噪音,无污染:正在运行8台2500千伏安变压器带电锅炉,配备13个单台体积为115立方米的高温承压蓄热水罐,供热面积12万平米,最终规模可达30万平方米。华电集团项目经理马晔说。

    该项目选择已建成投运的40万千瓦华电库伦风电场作为风电供热试点,每天21点至次日早8点,在电网低时段,消纳“弃风”进行供热。风电企业与电网公司按每千瓦时0.51元结算正常上网电量,风电供热项目以每千瓦时0.427元电价向电网公司反购电,为供热系统供电,通过一次循环系统将热源送入势力公司热网,再将热量送入千家万户。

    风电企业与电力公司、热力公司签定三方协议。据测算:风电企业在库伦风电场等效利用小时高出蒙西电网平均利用小时80小时的前提下,便可实现赢利;电网公司通过该项目在低谷时段新增0.5—0.17千瓦的负荷,一年可增加售电量2100千瓦时,便可以实现赢利;热力公司按照每吉焦31.50元购买热量,也可实现赢利。用户缴费仍执行传统的每平米5.01元的单价。

    该供热项目于2012年3月30日建成投运以来,节省了煤炭、石油等常规能源,减少了有害气体及灰渣的排放。据统计,一个供热期6个月可消纳低谷时段电量2090万千瓦时,可节约标煤31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700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有害物质排放约130吨。

    四子王旗风电供热项目也是自治区示范项目,由中电投公司在乌兰花镇兴建的风电供热站,2500千伏安变压器带电锅炉20台,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供热面积50万平米,计划2014年10月投运。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由国电公司兴建的三个风电供热点已开始投运。森林公安局局长呼日乐说,我们办公区供热面积有3000平米,以前,一个供暖期购买标煤180多吨,费用23万元;采用“弃风”供热装置后,实现无人值守,温度可适时调节,干净,卫生,一个供热期费用最多21万元,还不算减少的人力成本。

    苏尼特广源小区建成4幢廉租房共10000平米,也采用弃风供暖项目。该小区安装两台800千瓦储热供暖设备及两台1000千伏箱式变压器。苏尼特右旗供电局局长伊胜利说,去年底,我们已把线路架通,供热设备安装完毕,只等着百姓入住了。

    据自治区经信委一份统计资料表明:截至2013年底,全区风电装机容量1848.86万千瓦,同比增长9.24%;占全国风电装机容量24.5%,居全国第一位。其中,蒙西电网风电装机1100.95万千瓦,同比增长11.27%;蒙东地区747.93万千瓦,同比增长6.38%。

    2013年,为提高电网吸纳风电上网比例,最大限度地减少“弃风”现象发生,内蒙古电力公司加快完善电网建设,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科学安排机组运行方式,开发风电支持系统上线运行,加强风电场信息接入与监控,改进调度管理模式,提高了电网管理水平。

    自治区积极开拓风电消纳新途径。从2009年开始组织风电供热项目研究,增加地区用电负荷,解决风电在供热期电网低谷段上网困难。截至2013年底,先后在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和四子王旗、赤峰市巴林左旗和林西县、通辽市扎鲁特旗5个旗县组织实施9个风电供热示范项目,风电供热面积达160万平米,供暖期消纳风电2.5亿千瓦时。预计三年内风电供热消纳电量达30亿千瓦时。

    2013年,全区风电平均利用小时2114小时,同比增加257小时;风电利用小时比全国风电利用小时高出34小时。(李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