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召开2014年油气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02-28 来源:国家能源局

    2月13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2014年油气工作座谈会,总结2013年油气行业重点工作进展,部署2014年重点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国家能源局与石油企业团结协作,推动油气行业重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保障迎峰度冬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二是页岩气勘探开发成效显著。三是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积极有序推进油气领域改革。四是务实推进油气国际合作取得重大突破。

    吴新雄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油气行业要深入贯彻中央精神,积极开拓进取,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要继续提高天然气供应保障水平。增加天然气供应是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抓手,是优化能源结构的重点。油气企业要加大勘探开发投入,加快输配管网和储气设施建设,扩大引进境外资源,千方百计增加国内天然气供应。国家能源局将加强“煤改气”工作统筹协调,在保证气源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煤改气”,将2014年新增天然气和压减的非民用气作为全国“煤改气”协议资源基础,组织油气企业与各省“煤改气”任务对接,明确“煤改气”目标任务。

    二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整体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国际能源合作。国家能源局和油气企业要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为重大契机,坚持立足长远,互利互惠,政经互动,以油气大通道为纽带,以能源项目为抓手,以围绕能源合作项目上下延伸配套作为主要形式,鼓励多种所有制企业参与,为落实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开好头,起好步。

    三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油气产业健康发展。国家能源局将积极争取财税、金融等方面政策,加大对老油田增产、页岩气开发、海洋能源开发、油气重大装备等方面的支持。

    四要有序推进油气体制机制改革,尽快研究提出支持油气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吴新雄强调,能源是国家命脉,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科学发展涉及国计民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油气企业就如何更好加强能源安全保障、提高供应能力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国家能源局将认真研究,做好支持、引导和服务工作,并与油气企业一道夯实能源安全基础,政企同心,共同做好国家能源事业。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对2014年油气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油气企业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好2014年天然气增供计划,合理有序开发国内天然气市场,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更加重视储气设施建设,加强“煤改气”工作统筹协调;油气国际合作工作要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下功夫,稳步扩大与俄罗斯和中亚地区油气合作,同时加强与中东、南美、非洲合作。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主持会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及国家能源局有关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