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召开地热能开发利用现场会
发布时间:2014-03-02 来源:国家能源局

科学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地热能

——国家能源局召开地热能开发利用现场会

    2月27日,国家能源局在河北雄县召开全国地热能开发利用现场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主持会议。

    吴新雄指出,加快地热能开发利用有利于提升我国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优化能源结构,治理大气污染,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河北雄县开发利用地热能集中供热,满足了县城90%以上的供热需求,建成了华北首座“无烟城”,为全国开发利用地热能提供了宝贵经验。总结雄县经验,开发利用地热能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科学、清洁、高效、可持续;坚持政府引导、政企合作、市场推动、良性发展;坚持着眼全局、因地制宜、有序发展。

    吴新雄强调,要科学规划、准确把握、积极有序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到2015年全国地热能供暖面积力争达到5亿平方米,地热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地热能年利用量折合标煤2000万吨。近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地热能资源勘察与评价,理清地热能资源的地区分布和可开发利用潜力;二是做好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统筹开展地热能开发利用;三是积极推广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鼓励推广利用热泵系统,提高热泵系统在城市供暖和制冷中的普及率;四是加快推进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根据资源条件,创建以地热供暖为主的“无烟城”和地热开发利用示范基地、示范小区;五是建立健全地热能开发利用产业体系,为地热能开发利用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吴新雄指出,要认真落实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政策扶持,积极争取财税、价格、金融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二是加强行业管理,尽快完善地热资源勘探、钻井、抽井、回灌等标准规范;三是严格环境监管,对擅自经营地热井抽灌施工和违反标准进行抽灌施工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四是建立健全地热能利用市场保障机制,按照国家可再生能源电力保障性收购的要求,全额保障性收购地热发电量;五是加强有关部门间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建立政企合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吴新雄强调,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要做到“五个一”,即建立一个对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正确认识;树立一个开发利用地热能是造福一方百姓的具体民生工程的责任意识;明确一个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具体目标;建立健全一个适合地热能开发、利用、发展的良好机制并着重在落实上下工夫;为地热能开发利用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发展环境。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对于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意义重大。我国现阶段地热能开发利用拥有一定基础,已经有不少地方在浅层地热能利用方面形成了较大规模,但同时还存在着一些需要着力破解的发展瓶颈。要实现2015年和2020年的发展目标,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治理大气污染作出贡献,仍然任重道远。各级能源主管部门要主动会同国土、建设、环保等部门开展工作,在做好地热能评价工作基础上,统筹规划、创新机制、立足民生、着眼长远、规范开发、规模利用,努力推动地热能利用再上新台阶。

    会上,来自国家地热中心、保定市政府、中石化新星公司、天津市发改委四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国内地热能开发利用情况、保定市地热资源开发经验、雄县地热开发经验、天津市地热开发经验作了介绍。

    河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杨崇勇,中国石化集团副总经理李春光、曹耀峰,以及有关省市能源主管部门、部分地热能开发利用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并参观了雄县地热项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