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巴西风电的喜与忧
发布时间:2014-03-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巴西因其丰厚的盐下层油气储量、丰沛的水电资源以及丰裕的乙醇燃料在能源领域享有盛誉。现如今,风电在巴西的受宠程度,也让世界开始刮目相看。

    巴西电力交易商会(CCEE)近期发布的风电报告显示,2013年,巴西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4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18%,总装机容量达到218.1万千瓦。投入运营的风电站由2012年的76个增加到90个。

    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 发布的《拉美风电市场评估报告》称,拉美已成当下风电发展的热土。尤其是在巴西,未来10年内,其风电装机量的增长将比其他拉美国家的风电装机总和还要多。预计到2022年,巴西风电总装机容量可达2010万千瓦。巴西政府的目标是,到2021年,风电占比要提高至10%。

    近年来,巴西风电发展如火如荼,除吸引了诸如维斯塔斯、歌美飒、GE、西门子等跨国风电巨头纷至沓来,甚至还吸引了非风电行业的眼光,比如日本本田。该公司去年宣布斥资4400万美元在巴西南部建设一个装机为2.7万千瓦的风电项目,预计今年9月可投入运转。

    巴西风电的迅猛发展,除了良好的风力条件,更得益于政府对风电发展的重视。

    2009年对巴西风电资源的普查结果显示,在80-100米高度,其风电可开采容量约为3.5亿-4亿千瓦,同时,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约在4000小时。巴西能源研究公司总裁毛乌里西奥表示,巴西东北部具有很强的风力带,平均风速达到每秒8米,且风向稳定,少有波动。如果这些风能得以全面开发,相当于再造10个伊泰普水电站。尽管目前水电在巴西能源结构中占比逾70%,但因水电建设破坏当地雨林生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抵制水电,而倾向于更清洁的风电开发。

    巴西风电发展可追溯至2002年,彼时巴西政府启动了“替代电力能源激励计划”,通过固定电价制度推动风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不过,由于该计划容量和投资力度有限,风电发展小步前进。

    为推动风电的蓬勃发展,从2009年开始,巴西政府启动了第一轮风电开发招标计划,风电招标制度的引入成为巴西风电发展的转折点,极大地刺激了风电产业发展。

    “2009年以来,(巴西)共举行了8轮风电招标,招标的总装机容量超过850万千瓦,这保证了5年内风电发展的强劲势头。”巴西国家能源局一名负责人乐观预测,到2017年巴西就可实现10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比原定目标提前8年。

    在风电公开招标过程中,遵循“价低者得”,只有报价最低的企业才会获得政府的并网供电授权。巴西最廉价的电力是水电,每千度水电价格仅为80雷亚尔至90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0.5美元),随着风电市场竞争加剧,风电成为继水电之后,最便宜的能源。

    不过,有喜亦存忧。首先,巴西输电系统建设明显滞后。巴西电力交易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缺乏配套的输电系统,2013年有59.4万千瓦已装机组未能纳入统计。

    其次,巴西政府保护本土企业,强制要求开拓巴西风电市场的厂商必须要满足风机生产一定比例的本土化生产。而本地风机零件价格高于进口,要达到巴西政府的规定会令风机成本提高20%左右。本来巴西风电就是平价上网,利润很薄,这样一来,进一步挤压了外国企业的利润空间,令其难以立足。许多公司干脆选择离开或者不涉足巴西风电市场。

    再次,巴西资本市场的融资成本较高,即使是普通的商业银行贷款的成本也比较高。而根据规定,只有达到国产化指数的公司才能获得巴西国家发展银行的融资。

    最后,风机产能过剩现隐忧。业内人士指出,巴西风机市场已现供过于求的苗头。为在巴西风电市场立足,企业大多都得选择在巴西本地建造工厂,这令巴西风机产能一再飙升。目前巴西风机需求约在每年200万千瓦左右,远低于目前500万千瓦的生产规模。如不能有效化解控制这一苗头,那未来一场风机行业的重新洗牌将不可避免。记者 何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