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内首套地区电网调控培训系统通过专家组评审
发布时间:2014-0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3月17日电(陈刚 刘勤)记者17日从国网四川宜宾供电公司获悉,国内首套地区电网调控一体化仿真培训系统项目正式通过评审,专家们认为,项目整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某些技术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地区电网调控一体化仿真培训系统是电网调度控制与运行维护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技术练兵、反演故演习、技能测评的仿真模拟性电子化培训平台。

    负责该系统开发的技术人员介绍,飞速发展的经济,对电网安全稳定的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需要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外,还要有处理紧急事故的能力。“国内尚无完全满足电网集中监控、调度、变电运维培训和反事故演习的仿真培训系统。”开发技术人员称,本项目由四川大学电气学院院长刘俊勇任组长,西南交大电气学院院长何正友等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国家“973”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博导张伯明出席评审会。

    评审期间,专家们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技术、应用和查新报告,现场查看系统演示情况和项目资料,并现场提问及项目组答疑等。

    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地区电网调控一体化仿真的技术路线和实现方法,达到实用化要求,系统满足“大运行”调控一体化模式下,调度、集中监控和变电运维人员的培训,解决了“大运行”调控人员培训和反事故演习这一急迫课题。

    评审委员会称,该项目整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基于通用认知模型的监控信号原子模型实现电网海量监控信号信息快速建模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地区级电力系统内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