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川藏联网工程开工建设 西藏再添“电力天路”
发布时间:2014-03-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郑晓奕、黄兴)继青藏联网工程之后,又一项穿越高寒高海拔地区、联通西藏和全国主干电网的输变电工程——川藏联网工程18日开工建设。这项投资额达66.3亿元的“电力天路”预计2015年上半年建成,将有效解决西藏昌都和四川甘孜等藏区长期以来严重缺电、电网孤网运行、无电地区通电难、水电难以外送等难题。

    当日在北京、西藏昌都和四川巴塘三地同时召开了开工动员视频会议,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北京主会场宣布工程正式开工。据介绍,工程连接四川甘孜南部和西藏昌都,将新建4座变电站和1521公里输电线路。工程沿线平均海拔3850米,最高海拔4980米,65%为高山峻岭地段,建设面临施工条件恶劣、交通运输条件差、高原生理反应等难题,堪称世界上最具建设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

    国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表示,工程建设将注重保护生态,确保藏区江河水源不受污染,动植物繁衍生息不受影响。针对施工人员生命保障难题,已建立三级医疗保障体系,沿线建26个医疗站点,配置4个高压氧舱和各类符合高原特点的医疗设施。目前已有2万多名电力建设者进驻现场开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