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4年2月12398电力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4-03-25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了保护电力投资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能源市场秩序,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国家能源局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发挥全国范围内12398(含12398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电力投诉举报热线的作用,认真受理电力投诉举报,定期公布能源监管机构对电力投诉举报的处理情况。现将20142月份12398电力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受理情况

    20142月,共收到12398电力投诉举报有效信息2065件,环比下降14.56%

    按诉求性质分类:投诉159件,占有效信息的7.70%,环比减少18件;举报7件,占有效信息的0.34%,环比减少4件;咨询1714件,占有效信息的83.00 %,环比减少321件;表扬、求助、建议等其他方面185件,占有效信息的9.09%,环比减少9件。

    按反映渠道分类:12398电话2030件,传真12件,电子邮件8件,信函8件,来访6件,媒体信息1件。(20142月投诉举报受理情况见表一)

    (二)办理情况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20142月收到的166件投诉举报中的164件进行了受理,占投诉举报量的98.80%;未受理不属于监管职责范围的2件,占投诉举报量的1.2%

    到2014228日,2月份受理的投诉举报已办理完毕共118件,占2月份投诉举报受理量的71.95%;对未办结的46件结转20143月办理,占2月份投诉举报受理量的28.05%

    (三)业务分类情况

    20142月,能源监管机构收到的2065件有效信息中,供电服务1183件,成本价格和收费235件,市场准入88件,电力安全58件,其他事项501件。

    从收到的投诉举报情况看,供电服务方面147件,受理146件,占受理量的89.02%;电力安全方面8件,受理7,占受理量的4.27%,成本价格和收费、其他事项各5件,受理5件,均占受理量的3.05%。(20142月投诉举报业务分类情况见表二)

    (四)区域分布情况

    20141月,从能源监管机构收到的12398电力投诉举报有效信息来看,山东、河南、上海、广东、安徽排在全国前5位;从投诉数量来看,广东、广西、四川、安徽、云南排在全国前5位。(20142月有效信息及投诉排名前10位省份情况见表三)

 表三 20142月有效信息与投诉排名前10位省份情况

    二、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供电服务方面

    一是部分地区供电能力不足,高峰时段线路负荷大,供电电压持续偏低或者不稳,特别是部分地区农网改造滞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影响地区经济发展;二是部分供电企业停电通知不规范、没有及时公示或者告知用户、停电抢修时间过长等问题引起用户不满意;三是部分供电企业管理水平不高、服务意识不强,拖延用电报装时间、受理临时用电程序不规范、更换智能电表宣传不够等问题引起用户不满意等。

    (二)成本价格和收费方面

    一是部分供电企业电价收费信息没有公开,对电价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用户对照明电价、农灌电价执行标准不清,导致用户误解;二是部分村委会、小区物业和房屋出租户等收取电费,且存在加价收费、搭车收费行为,增加用户负担;三是个别供电企业执行电价政策时设置强制性条件,要求用户安装箱式变压器后才执行居民生活用电电价,引起用户不满意等。

    (三)市场准入方面

    一是个别电力设备公司无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承揽用户受电工程并且组织施工;二是个别电工持有过期的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进网作业等。

    (四)其他方面

    一是个别供电企业与用户就窃电、火灾事故赔偿认定发生争议;二是个别供电企业未履行合法手续在村民土地上建造供电设施;三是个别供电企业负责人存在工作作风问题等。

    欢迎拨打国家能源局12398电力投诉举报热线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