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美欧峰会商讨强化能源合作
发布时间:2014-03-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为期一天的欧盟-美国峰会。美欧领导人讨论的主要议题包括乌克兰局势、贸易谈判以及能源合作等。分析认为,此次峰会没有实质推进T T IP谈判的关键问题。双方讨论了通过增加向私营企业发放市场许可牌照,促进美国页岩气出口欧洲市场,以减少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但美国对于欧盟能源出口方面的要求回应平淡,更多的是释放出美国重拾跨大西洋战略互信、修补欧美关系的积极信号。

    蓄势加大对俄制裁

    此次峰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2008年当选后第一次访问欧盟总部,也是美欧领导人自2011年来的首次双边会晤。乌克兰局势是双方此次的主要议题之一,欧美领导人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俄罗斯导致乌克兰局势恶化,双方将对俄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避免乌克兰局势升级是当前的要务。俄罗斯同意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向乌克兰派出观察员是积极的一步,俄罗斯与乌克兰外长在海牙核安全峰会期间的会晤也是重要的突破。但如果俄方行动导致乌克兰局势升级,欧盟与美国将加大对俄制裁。

    奥巴马强调了美国与欧盟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团结一致,他说俄罗斯是孤立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会引发其他深远的制裁手段。但奥巴马也承认对俄制裁将对全球经济包括欧美自身产生负面影响。

    贸易谈判挑战犹存

    推进美欧新贸易投资关系是此次欧美领导人会见的目标之一。美欧双方均表示将在经贸领域推进更广泛合作,核心即是以“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 T IP)为主要平台,重塑世界贸易格局、产业标准和监管规则,从而更利于未来双方的经济发展。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积极推进已进行四轮的T T IP谈判,面对近来公众对该协议能否长期令双方民众受益的质疑,奥巴马承诺不允许该协议令大公司或集团受益而损害消费者的权益。他说:“该协定如果降低了双方对消费者和环境的保护标准,我绝不会签署令其生效。”

    欧美第四轮自贸谈判14日刚刚结束,双方在多个关键和敏感领域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此次峰会在几大关键问题上仍未获得推进。

    在谈判中占比重较大的投资领域目前反对声渐起。欧美官方均在积极推进将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ISD S)机制纳入T T IP协定中。但民众担心跨国大公司可能利用该机制逾越投资目标国的法制权力,因此反对声日益高涨。

    除了ISD S机制的争议,影响T T IP谈判进程的还有双方监管规则融合面临的技术困难、欧盟5月议会换届选举带来的政治不确定性等。

    参加谈判的欧洲基因药品协会主任阿德里安·文登霍温表示,美方今年内敲定协议的进程不太现实。他表示:“由于技术性问题太多,恐怕今年欧美多个行业间难以达成标准和监管的共识,我所处的生物医药领域就有多项敏感议题难以有所妥协,相信金融、能源、信息等领域也面临较多挑战。”

    美回应欧盟能源要求

    美欧双方此次在经济领域的一个讨论重点就是能源贸易。双方讨论了通过增加向私营企业发放市场许可牌照,促进美国页岩气出口欧洲市场,以减少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欧盟希望美国能在对欧能源出口方面作出切实承诺,即增加数量和降低价格。但美国仅就增加对欧能源出口作了原则性表态,在价格问题上没作任何承诺。

    奥巴马敦促欧盟重新审视能源开采相关政策,通过自身改革优化本地能源市场供应。他表示:“在能源问题上,我告诉过范龙佩主席和(欧盟委员会的)巴罗佐主席,欧盟在着眼于美国如何增加对欧能源出口的同时,应该着眼于自己设法增加供给。实事上,美国也没有宽裕、免费、简单的办法来保障自己,世界上也不存在完美、无限、理想、便宜的能源,每一种能源都来之不易,美国也是通过艰难的决策和发展才获取了较充分的能源。”

    对此,巴罗佐表示,当前促进美欧能源贸易仅是欧盟能源市场变化的一部分,欧盟还将继续努力完成能源市场改革这个“家庭作业”。

    由于欧美尚未签署自贸协定,美国企业将国内天然气出口到欧洲需交由美国能源部批准,但近年批准过程非常缓慢。2011年以来只有6个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获批出口到未与美国签订贸易协定的国家,每天共可出口天然气85亿立方英尺。而欧洲去年平均每天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达到160亿立方英尺。欧盟希望突破这一法律限制,将确保欧洲从美国进口天然气的条款写入T T IP谈判协议中,但美方未予接受。

    有分析指出,美国在天然气出口政策上一直态度谨慎,希望将大量增产的页岩气更多留在本国。而且目前美国收到的来自亚洲国家的订单,价格远高于欧盟预期。

    美国不少油气企业已与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签订了天然气供应的长期合同。业内人士测算,如果欧洲国家要超过亚洲国家目前的天然气进口报价,需要比从俄罗斯进口多支付约60%的费用。(记者 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