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辽宁省页岩气开采高端装备研发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4-04-01 来源:科技部网站

    3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上,辽宁北方重工集团展示的页岩气开采的高端压裂成套装备,获得来自现场65个国家的1600余家业内顶尖展商中的巨大反响,标志着北方重工正式跻身高端压裂装备制造领域。

    2011年,结合国家能源开发战略的现实需要,针对我国页岩气开采技术和装备开发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辽宁北方重工集团决定开展页岩气开采装备的开发研制工作,自此拉开了进军页岩气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领域的序幕。2013年,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辽宁省科技厅将页岩气开采设备研发确定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重大专项项目,支持资金3000万元。辽宁北方重工集团研发的页岩气压裂成套系列产品主要由压裂车、混砂车、管汇车及智能仪表车及其他辅助设备组成,具有超高压(最高达140MPa)、大排量和长时间连续工作等特点,产品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广泛应用于页岩气开采和陆地、海洋油气田开采作业。

    预计到2015年,辽宁北方重工集团将实现年产300台(套),并向压裂成套装备中的高端核心零部件、钻完井装备和油气田服务等领域拓展,推进辽宁成为国际知名的压裂成套装备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