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加快完善电网建设 提高风电上网比例
发布时间:2014-04-10 来源:经济日报

    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将节约资源的“目光”从地下(煤炭)转到空中,大力开发风能。截至2013年底,全区风电装机容量1849万千瓦,占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总量居全国第一位。但是,风电机组多设在荒山野岭,统一接入电网困难很多;同时,西北风最强劲的后半夜,偏偏又值用电低谷,许多风电机组因此只能“弃风”。

    为减少风力浪费,内蒙古电力公司加快完善电网建设,优化运行方式,改进调度模式,加强风电场信息接入与监控,提高电网吸纳风电上网比例。同时,积极探索风电消纳新途径,通过风电供热解决机组“弃风”难题,从2009年起先后在察右中旗、四子王旗、巴林左旗、林西县、扎鲁特旗等5个旗县组织实施9个风电供热示范项目。截至目前,风电供热达到160万平方米,供暖期消纳风电2.5亿千瓦时。2013年,全区风电平均利用小时2114小时,同比增加257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