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五核国齐聚北京,讨论核领域全球治理问题
发布时间:2014-04-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五核国北京会议14日开幕。本次会议是中、美、俄、英、法五个核武器国家召开的第五次系列会议,也是中方首次主办五核国会议,各方均高度重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保东说,提高核领域全球治理水平,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是五核国的共同目标。李保东提出中方对加强核领域全球治理的五点看法:首先,实现普遍安全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根本目标,只有实现普遍安全,才能从根本上防止核武器扩散、更好地利用核能为人类造福;第二,发挥五核国带头作用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重要动力,五核国深化战略互信、加强团结协作,才能更有效解决核领域的问题,更好引导核领域全球治理的方向;第三,维护多边机制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核心内容,要充分发挥联合国、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的核心作用;第四,坚持平衡推进和协商一致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基本原则,应在平等讨论基础上,遵循协商一致原则,同等重视、平衡推动核裁军、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第五,确保广泛参与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关键保障,各国政府应积极参与,同时调动国际及地区组织、非政府组织、以及民间社会积极性,形成最大合力。

    美负责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戈特莫勒、俄副部级大使别尔丹尼科夫、英防务与国际安全司司长琼斯、法外交部战略安全与裁军事务司司长迪歇纳等率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高度评价五核国会议进程的重要性,赞赏中方主办五核国北京会议,希望五核国团结合作,共同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加强核不扩散机制,促进和平利用核能,为增进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五核国应有的贡献。